全国人大代表马恒燕:让山乡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2019-02-23 06:15 来源:经济日报

  在去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宁夏银川市二十一小学校长马恒燕呼吁,“希望国家能够加大对‘互联网+教育’的支持力度,让大山里的孩子也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一年来,马恒燕关注的问题有了不少进展。去年11月,教育部与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签署了《共建“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合作协议》,今年1月,宁夏启动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

  履职一年来,马恒燕为山乡孩子能共享优质教育资源而忙碌着。她所在的宁夏银川市二十一小学是“互联网+教育”试点学校,这一年,该校与中宁宽口井中石油希望学校、宁东学校等开展在线互动课堂,惠及学生近5000人。“为了解网络上课和教研的效果,我还数次到这些薄弱地区学校实地调研,了解学校的现实需求。”马恒燕说。

  马恒燕在宁夏西吉等山区调研时了解到,很多学校师资不足,尤其是村完小和教学点几乎没有专业教师,缺少设备和网络,教师培训跟不上,这极大制约了乡村教育发展。“如果通过‘名校网络课堂’,结对帮扶解决教学点教师少、无专业教师的问题,并为乡村教师、学生打通学习通道、教研通道、培训通道,‘互联网+教育’的优势和作用就能真正发挥出来。”马恒燕说。为此,她推动了多所全国知名学校签订“互联网+教育”互助协议,开展跟岗实践、交流互访等活动。今后这些学校还将进行网络在线教研、在线课堂等活动,帮助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提升学校教学水平。

  马恒燕说,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她深感责任重大,“我将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听民声、汇民意,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给更多山乡的孩子带去新希望”。(经济日报记者 张 雪)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