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快递小哥彰显城市温度

2019-02-23 06:32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北京市召开全市快递行业座谈会。座谈会上,相关部门提出了支持快递行业规范健康发展四大方面九条措施,为快递企业、快递小哥送上了专属“服务包”。

  时至今日,快递业已成为城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快递业员工往往靠吃“青春饭”,很大程度上比拼的是年纪和体力。有关调查显示,很多人找工作时会在快递门槛前犹豫。这表明,快递行业需要政策倾斜,快递小哥需要更多关爱。

  根据报道,除提供宿舍方面的支持,北京市还将落实物流规划,加快推进快递员工配套生活设施建设;在快递行业劳动保障方面,将开通劳动保障服务绿色通道。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督促用人单位与快递从业人员建立稳定的劳动关系,按规定参加基本医疗、工伤保险等,保障其基本权益。其中,提供宿舍对快递小哥来说,更是雪中送炭般的温暖。

  如今,很多城市房价高租金高。包括快递小哥在内,大多外来打工者的居住条件基本上是一种将就状态。显然,将快递小哥纳入住房保障范围,为其提供公租房,改善其居住条件,是政府对他们实实在在的关爱。对快递行业来说,打工者有了安定舒适的家,有了舒畅的心情,才能留得下来,工作时才出得了力;对地方政府来说,地方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快递行业,解决了快递小哥住房问题,有助于避免人员流失,坚定他们扎根第二故乡。这对于一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乃至营造良好的招商引资环境,都是有利的。

  (作者地址:浙江省湖州市红旗路118号)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