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看家乡新变化

2019-02-23 06:31 来源:经济日报

  春节是归乡的节日,也是游子体察家乡变化的时机。春节过后,游子们带着对家乡的不舍踏上行程,同时带回了全国各地的返乡见闻、家乡变化等消息。不少读者来信反映,家乡处处呈现出由内而外的变化,正是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城乡巨变的缩影,也是一项项惠民举措落地的真实体现。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随着乡村振兴等发展战略不断推进,美好生活的愿景更近了,期待家乡更美好!

  房美车新生活好

  彭竹兵

  今年回云南曲靖市马龙区纳章镇石龙村过年,感觉村里变化真大,最显著的是房“洋”车靓。

  近年来,石龙村民务工收入占比提高,加之政策鼓励,以前的瓦房少了,新建的基本是新式楼房,宽敞漂亮,功能齐全。“楼上楼下,电灯电话”有了升级版,而且是小洋楼,电灯是节能灯,固定电话早已过时,取而代之的是人均一部手机。不少家庭都有WiFi,用手机上网十分方便。说起新建的楼房,也是你追我赶,后建的人家学习借鉴已建的,在房屋设计、装修装饰等方面更合理,更美观环保。新式楼房在同样的占地面积下,可以多建几层,土地利用效率高了,抗震性能也好了。一旁的村民还说,“小洋房好打扫卫生,住着舒服”。

  村里有面包车、轿车等,几乎每家一车。以前的小马车基本见不到了,摩托车也少了。村中的停车场停了不少新式轿车,除回家过年的,其余大多是村民自家的轿车。村民有了机动车,外出务工、赶街等十分便利。村民有了轿车,也会关心起油价,考虑如何挣钱养车;还会在城里购房,为孩子将来在城里打拼创造条件。

  房“洋”了,车靓了,相应的变化愈发显著和深刻。今年回家,在家务农的大哥等人还与在重庆工作的堂弟探讨怎样发展农家乐,吸引重庆那边的客人过来避暑。虽然石龙村与城镇相比仍有差距,但村民可以利用现有的丰富山林资源、原生态农耕环境、土特产品如野山药、野生菌、土鸡等融合发展农旅文产业,从而增收致富,踏着乡村振兴的时代节拍,大踏步向小康迈进。

  (作者单位:云南省曲靖市财政局)

  整村搬迁享福祉

  吉建平

  雪后初晴,年味还浓。我骑着自行车去城郊接合部的武彦新村看望老同学。走进村里,全部是城市居住小区设计,五层的楼房整齐划一,文化休闲广场、健身设施一应俱全。一进老同学家门,立刻感到暖意融融,屋内显示温度为22摄氏度,十分宜人,客厅里的花卉增添了春意,沙发、茶几、电视一样不落,两个卧室床上铺着崭新的被褥,煤气灶、油烟机、热水器等设施齐全,80平方米的屋子充满现代化生活气息。

  老同学的居室生活,是我老家村民在党的移民搬迁政策下乔迁新居的缩影。我的老家在晋北原平市大牛店镇水泉村,全村160口人,四面环山,交通不便;没有矿产资源,耕地共有930亩,退耕还林700亩,全部为旱地。村民经济收入以务农为主,闲时打工。党的移民搬迁政策出台后,我村也在搬迁行列,村民得知这一消息非常兴奋,终于能走出大山环抱的居住地,进入平川新村,享受城里人的生活。

  村里每家每户都享受国家搬迁政策补贴,住进了新楼房。村里的耕地、退耕还林地都栽种了树木,没有退耕还林的土地种上了中药材。村民们说,我们村成了“绿氧吧”。村民们有的学习驾驶技术,买车跑运输;有的做个体经营,有的靠掌握的技术进入工厂打工,有了可靠的经济来源,生活像芝麻开花节节高。

  易地搬迁是助力贫困村发展的良策,通过搬迁使贫困群众、山区群众、灾区群众能很快入城入镇,改善贫困村村民的生活条件,解决上学、看病、购物不方便等问题,提高生活水平和保障水平。

  (作者单位:山西省原平农村商业银行)

  如厕再也不担心

  鲁艳林

  大年初二,我和丈夫、儿子一起回娘家看望老人,过得比往年舒心多了。

  娘家在湖北老河口市李楼镇张庄村,以往每次回娘家,我最担心的是两件事:一是上厕所,一是村里的卫生状况。前几年,娘家及村里的厕所大多都是简易旱厕,连门都没有,只有一块布遮挡着。我每次如厕时都提心吊胆,有时候正在方便,突然有人闯进来,好不尴尬。

  村里的卫生状况也让我们很是闹心,鸡、鸭、狗到处跑来跑去,各家房前屋后都是垃圾,加之厕所味道很臭,让人难以忍受。

  今年,我发现村里有了明显的变化,村民们的房前屋后、院内院外卫生无死角,村容村貌变化很大。大路两边的房子整齐划一,路面干净、整洁,村道上摆放着绿色、蓝色两种颜色的垃圾桶,农户家的垃圾不落地,家家户户房前屋后收拾得干干净净,沟渠里、堰塘边清清爽爽……

  我在村里转了一大圈,村里也建了5座公厕,都是环保卫生的水冲式厕所,干净、宽敞,用起来舒心。每天都有专人负责打扫冲洗厕所,如厕安心也方便多了,再不用像以前那样担心了,这才是美丽乡村应该有的样子!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乡村美不美,厕所看标准。随着乡村“农厕改造”美化工程在农村全面铺开,地方政府把农村厕所改造作为改善农村卫生环境、打造美丽乡村的重要举措。小厕所连着大民生,一些城里媳妇到乡下走亲戚居住的时候,不仅不用担心“如厕难”的尴尬,而且还直夸乡村厕所比城里的洗手间舒适漂亮。

  (作者地址:湖北省老河口市奥星公馆)

  点滴变化铸骄傲

  刘 祎

  我老家在河北省迁安市杨各庄镇。近年来,随着国家加大环境保护力度,我们镇的环境越来越好,有了好的面貌,外地人更喜欢到我们这里来做客。

  春节期间,很多在外打拼的人回家过年,都觉得“家乡变化一天一个样”。镇上和不少村庄的街道干净整洁了,长年淤堵的泥沟疏通了,有些垃圾坑经过治理变成了休闲娱乐的小广场,贯通多村的河道被全流域疏通清理,成为雨季防洪排涝的主力军。

  这些变化,源于党委政府和乡亲们对环境保护的重视。如今,我们镇每几户门前都有一个垃圾回收桶,每天有专人负责清理垃圾、清扫街道和垃圾池。此外,秸秆禁烧实行网格化管理并实行全天候监管,河道监管严格执行河长制,生态环境整治攻坚行动全面有效推进,村民的生活环境有了大幅改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镇本来就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只不过由于前些年不够重视,一直没有充分利用好这些资源。这一两年,在优美的自然环境基础上,全镇建立了“农业+旅游+休闲”的发展模式,村民们有的开农家乐,有的种植果树办采摘园,有的建大棚种蔬菜,有的承包土地培育药材……大家挣钱的方法越来越多,日子越过越红火。每逢节假日,好多从县里市里来的游客会到镇上的草莓公园摘草莓,还到河里钓鱼,吃上一顿农家饭,享受悠闲、体味乡愁。目前,我们镇已发展农家饭庄7家,日接待游客上千人次,农家饭庄年收入均超过20万元。

  乡镇和村庄面貌的大幅改变,不仅让生活在此的乡亲们感受到生活便利和文明,也让在外打拼的村民备感骄傲。

  (作者地址:河北省迁安市法华寺小区)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