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淘”姑娘返乡创业三部曲

2019-02-23 06:30 来源:经济日报

  “我最大的梦想就是与村里人一起,通过‘村淘’把乡村建设得更好。”说话的是王茜,河南商丘市柘城县大仵乡马庄村一名普通农家姑娘。

  从一名都市白领,到毅然决然地返乡创业,再到农村淘宝合伙人,3年间,王茜成立了农村淘宝服务店,走上了联合国演讲台,带动了众多贫困户脱贫致富,书写出一段并不普通的返乡创业三部曲。

  从都市时尚白领,到返乡创业青年

  “我爸是一名老师,他说的两句话对我印象特别深:修桥补路是好事,可以造福后代;农村淘宝也是件好事,它可以带领村民转变思想。”王茜笑着说。

  2015年8月份,河南柘城县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了“千县万村”农村淘宝项目协议,集中力量建设了11万平方米的柘城县电子商务产业园,为全县青年搭建起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电商平台。柘城县也成为豫东地区首家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千县万村”农村淘宝项目试点县。

  当时,县政府向柘城籍在外务工农村青年发出召唤,号召大家回乡创业,参加农村淘宝合伙人海选。27岁的王茜思考再三,毅然放弃了自己月收入过万元的城市白领工作,回到了家乡。

  “正好我是学电子商务的,可以学以致用。自己应该回来创业,建设美丽乡村,把所学知识用来回报家乡、服务乡亲们。”王茜说,电商为中国农村青年搭建了一个农村创业致富的平台,让农村青年真正找到了“回家”的路。

  很快,王茜从5000多名应征者中脱颖而出,成为柘城县第一批115名农村淘宝合伙人之一。随后,她在老家大仵乡马庄村建立了农村淘宝服务店,真正成为一名返乡创业青年。

  从“村淘”合伙人,到联合国演讲人

  成为一名“村淘”合伙人之后,王茜以真诚开朗的性格、耐心周到的服务在村里赢得了信任。村里乡亲们经常通过她购买日常用品和农资。2016年,王茜的淘宝店有7000多买单、8000多卖单,交易额200多万元。

  为了更好地发挥电子商务的优势,把更多柘城特产推介出去,王茜把目光投向了一二三产业融合上面,把具有柘城特色的农副产品聚集起来,做成柘城大礼包在线上销售:黄金梨、辣椒、大蒜、辣椒酱、豆腐乳……从去年7月份开始到现在已经售出4万多盒。

  2016年初,阿里巴巴集团接到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邀请,开始在全国300多个实施农村淘宝项目县的1万余名“村淘”合伙人中选拔基层参与人。

  “阿里巴巴集团根据淘宝业务量,‘旺农贷’贷款金额和在农村开展公益活动情况综合衡量后,王茜从中脱颖而出。”阿里巴巴农村淘宝豫东运营部负责人说。

  2016年4月份,作为全国农村淘宝合伙人代表,王茜走上了联合国演讲台。通过一张张图片、一个个生动案例,王茜与大家分享了中国农村淘宝合伙人和村里的真实故事,向来自埃及、印度和非洲多个国家的官员以及联合国工作人员,展现了她如何通过农村淘宝平台找到自己返乡创业的舞台。

  从带领贫困户脱贫,到致力家乡建设的追梦人

  考虑到贫困户在创业和就业方面都有困难,收入水平也不太高,王茜在大仵乡朱堌寺村建立了电商发展服务中心,组建了大仵乡电商营销团队。

  “周边村的黄金梨、鸭蛋、辣椒酱、服饰、毛巾、手工制品等农村特色产品全部可以在网上销售。”王茜说,最初两个月,她和她的团队就在网上销售黄金梨40吨、毛巾5万条。

  王茜还自创了“创梦者”手工制品品牌,吸纳周边贫困户、留守妇女和老人50余人,从事手工吊篮、屏风、小凳子加工编制,产品在网上销售。

  “上线销售第一天,‘创梦者’手工吊篮销售额就达到10.06万元,第一个月销售额达到500多万元,”王茜说,周边县域村民也被带动参与吊篮的编织,编织人员一度达到2000多人。

  经初步核算,通过建立销售团队和创建自主品牌,王茜总共带动柘城县当地200多名贫困人员就业和创业。

  此外,王茜还通过农村淘宝村猎平台,积极帮助村民找工作,为其制作、投递简历,自村猎功能开通以来,王茜已帮助村民共投递简历120多份,帮助青年成功就业32人。

  “3年的返乡创业让我成长了许多,也给了我很大的格局和帮助别人的喜悦。”王茜说,现在的政策越来越好,她呼吁更多年轻人返乡创业,都来做致力家乡建设的追梦者,把家乡建设得更美好。(经济日报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张远铭)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