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更多乡亲们成为‘文化人’”

2019-02-23 06:30 来源:经济日报

  我出生在贵州黔西县洪水镇洪箐村店子组一个贫困家庭。1986年,被保送到北京读大学的大哥带回一台胶卷相机,从此给我打开了一扇大门。

  那个年代村里没有相机,更没有人会照相,村里凡是老人祝寿、小孩满周岁,我都用父母给的零花钱买来胶卷帮乡亲们拍照,每次去送照片,老人们都会事先在家里等候,当拿到照片的那一刻,他们脸上的笑容我一辈子也忘不了。后来村里部分老人去世,唯一能留给家人纪念的照片就是我拍的,很多村民家里挂的全家福也是我当年拍摄的,乡亲们从心底里感谢我,我没有想到,一张照片能给乡亲们带来幸福!

  2006年春,我拍的一组解放村自然风光、农耕文化、民风民俗照片引起县领导关注,也帮助解放村迎来乡村旅游发展的春天。随着乡村旅游兴起,村里老百姓的物质生活日益提高,在腰包鼓起来的同时,如何帮助村民们提升精神文化素养,让他们的头脑也富起来?我决定引导村民学摄影。

  2009年初,我开始定期在村里办个人摄影展,吸引村民们关注。在我的影响和倡导下,2013年全国第一个村级农民摄影协会——黔西县解放村农民摄影协会正式挂牌成立。我带领会员们每年在油菜花节、国庆节、春节期间在村里定期举办摄影展,为村里增添浓厚的文化氛围。同时,我还自筹资金10余万元,带领会员多年来坚持为80岁以上的老人和贫困户拍摄全家福,精心装裱后送给他们。

  自农民摄影协会成立以来,我们不断在村里、县里举办专题摄影展,2015年国庆节还在贵阳举办了摄影展,原汁原味的传统农耕文明在贵阳引起了强烈反响,农民摄影协会的会员也因此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咱们村里的文化人”。

  我一直在思考农民摄影协会的发展,萌发了摄影从娃娃抓起,把摄影教学带进农村中小学课堂的想法。

  随后,我与贵州师范大学取得联系,之后又与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协商,自2016年9月份新学期起,“全国首次摄影课程走进农村中小学课堂”在洪水镇10所中小学正式开课,由贵州师范大学免费培训教师,学校专家义务编写教材,贵州师范大学还为孩子们众筹到200多台数码摄影器材。

  30多年来,我一直用镜头记录着家乡一草一木的变化,每张照片都见证着毕节试验区发展的点点滴滴,见证着改革开放40年来试验区翻天覆地的变化。等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我争取出版摄影集,向毕节试验区献礼。

  (本报记者 王新伟整理)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