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点名通报后 罗平锌电投1.9亿元整改环境隐患

2019-02-23 06:26 来源:经济日报

  2月20日下午,在云南罗平锌电股份有限公司后山渣库现场记者看到,原先堆成山的含铅废渣已经被清走,原址变成了一个10多米深的巨坑,工人们正在按危废库标准重做防渗处理。在另一边,有六七台挖掘机正在把对面的钙渣往腾空的渣库方向转移。

  2018年6月12日,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开展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时,现场检查指出罗平锌电股份有限公司内部管理混乱、环境安全隐患突出。6月21日,生态环境部严厉通报了该公司环境隐患问题。22日,作为上市公司的罗平锌电受到深交所严肃处理。

  围绕通报指出的问题,在曲靖市和罗平县的帮助下,罗平锌电制定了《云南罗平锌电股份有限公司环境污染隐患问题整改方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逐项整改。自2018年6月23日起,公司生产线全面停产,利用回转窑实行24小时不间断处置含铅废渣,并与有处置资质的5家企业签订外转处置协议,加快处置速度。截至2018年8月29日,累计投入1.09亿元,含铅废渣248471.59吨全部安全处置完毕。公司还委托长沙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云南恒通建筑有限责任公司分别对钙、水淬渣进行处置,对雨污收集系统进行提质改造。2018年9月10日,曲靖市环境保护局批复同意公司锌冶炼生产线复产。

  罗平锌电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尤告诉记者:“通过工艺改进,今后我们生产中不再产生钙渣,几个月后这里将会全部回填,建设成免费开放的足球场和网球场。”

  罗平县副县长、驻厂整改工作组组长赵祺懿说,“环保督察对我们来说是一次刮骨疗毒的过程,为罗平全县生态环境保护上了一堂生动的警示课。面对问题,我们自责惭愧,压实责任、全面整改。目前,罗平锌电环境隐患整改过程累计投入1.9亿元,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经济日报记者 周 斌)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