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环县减考核提待遇增干部动力

2019-02-23 06:24 来源:经济日报

  “村干部的工作应该在田间地头。”这是甘肃环县木钵镇关营村党支部书记慕定堂的观点。但是过去的好几年里,慕定堂却每天晚上都要加班加点地写材料、填报表,“村文书的活儿太多了,干不完,有些资料就得我写”。

  2018年以来,慕定堂坐在办公室的时间少了很多。为让基层党员干部腾出更多时间、精力和资源帮助群众办实事,环县在基层做起了“加减法”。

  “所谓减法,就是减少各类簿册台账、机构牌子、检查评比项目。”环县县委组织部干部乔彦军告诉记者,环县将村级党建台账资料由23类减少至7类,并取消了一批评比达标表彰项目,有效节约了办公资源,降低了基层行政运行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

  县里的决定深受慕定堂和村干部的欢迎。在他们看来,有些考核和表格资料完全没有必要。“比如处理矛盾纠纷,以前每处理一起,都要形成文字材料留档,作为年底的工作考核依据。”慕定堂一脸苦笑。

  去年底,慕定堂接受的单项考核由以前的十几次减少到一次。“以前,凡是涉及农村工作的,各个部门都要来考核。改革后,我们只接受镇上一次综合考核。”慕定堂说,“村上的事千头万绪,但归根结底还是要看结果。老百姓的满意度才是对我们工作最重要的考核。”

  记者了解到,为考准考实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环县将考核方式由“听汇报、翻资料、看布设”转变为“到实地、访群众、查效果”,实行分层分类分领域督查考核。“把工作做在平时,开展不定期检查,有效防止基层党组织‘平时不下功,年终补资料’的现象。”乔彦军说。

  在给基层减负的同时,环县还做出“加法”为基层干部鼓劲。乔彦军告诉记者,为调动广大农村基层干部工作积极性,环县出台相关政策,提高村干部的经济待遇和政治待遇。从2019年起,环县建立了村干部脱贫攻坚专项奖励机制,对当年通过考核验收的脱贫村的村组干部一次性奖励5万元至6万元。

  为让村干部有奔头,环县还出台政策:在脱贫攻坚3年行动期间,每年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择优招聘乡镇工作人员30名;建立了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制度,县财政每年拿出200多万元,对累计任职达到3年以上的1900多名60岁以上离任村干部,按照一定标准发放生活补助。

  这一套“加减法”,让基层干部的动力更足了。2018年,关营村党支部将更多精力用在了脱贫攻坚上:安排28名党员和2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结对帮扶;通过帮扶单位邀请环县民营企业负责人进行讲课和交流互动,提升了建档立卡贫困户自身脱贫动力。

  “一年时间,我们村脱贫20户97人,并通过省、市、县验收,实现了整村脱贫。”对未来的发展,慕定堂信心十足。关营村紧邻国道211线,凭借这个交通优势,去年村里建成了一处80亩的生态农业观光园,栽植了各类采摘果树40亩。“脱贫了还得奔好日子,以后我们村的致富就靠乡村旅游,争取让乡亲们早点过上富裕的小康生活。”慕定堂说。(经济日报记者 李琛奇 陈发明)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