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陪餐”:学校多一份责任心 学生用餐才放心

2019-02-22 14: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2月21日,北京市教委发布《关于切实做好2019年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学校相关负责人每顿饭与学生一同用餐,及时发现和解决供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校长陪餐”不能只顾埋头吃饭  

  学生们吃得好、吃得饱、吃得开心,才能有力气学习。确保校园食品安全,也是教育管理的头等大事。近几年,对校园食品问题的讨论甚嚣尘上,有大量令人愤慨的案件被曝光。追根溯源,也在于相关负责人责任意识淡化,学生只看得到他们的头像和名字,却从没见真人来过。且问,如此作派,学生和家长们怎么看?

  孩子在学校就餐,家长最关心的是卫不卫生,营养搭配科不科学,孩子到底喜不喜欢吃。近年,许多学校把食堂作为盈利的工具,要么由外来人员承包,要么把食堂租给一些个体户经营,既不卫生,又不好吃,价格又贵得吓人。还有一些学校,教职工与学生并非一个餐厅,甚至给校管理层人员“开小灶”。如何让学生们在学校用餐既吃得饱,又吃得健康有营养,社会各界普遍关注。

  “校长陪餐”并非吃顿饭那么简单

  “校长陪餐”不能只顾埋头吃饭,关键是在陪餐过程中真心感受伙食怎么样,及时发现问题。因为学生和学生家长对“校长陪餐”寄予了很高的期待,等于把学生餐的安全与否,有没有营养等全部托付给了校长。校长在陪餐时,对饭菜好不好、有没有营养、价格高不高、质量好不好等有真心去体验,在用餐时,多听听学生的意见和建议,督促供餐单位对学生不满的地方及时进行改进。如果听到很大一部分学生对食堂的伙食不满,校领导可以在征求学生、学生家长、老师等意见的基础上,按照“退出机制”变更供餐单位。

  也有不少人对推行这项制度的现实可行性存疑,担心其成为走过场的形式主义,沦为制度白条。一者,大多数校长都公务繁忙,社交应酬多,有些校长还坚持在教育一线,就算中小学校长们在主观上都心甘情愿执行“陪餐制”,考虑到校长职责上的事务繁多,他们在客观上是否有足够的时间、精力来不折不扣地落实“陪餐制”?能吃好这顿饭吗?二则,食堂会不会给校长“开小灶”,或者让校长吃“特供餐”呢?另外,“校长陪餐”制度设计的初衷,虽是为了增加一道监督防护,但归根结底,这还是一种学校的内部监督,是自己人监督自己人,这种监督实际上还是偏软,因为学校食堂为学校创收,监督者与被监督者是直接利益关系,难保不会对食堂饭菜的小问题睁只眼闭只眼。换句话说,仅保持在“不出事,不吃出问题”的低门槛监督,是吃不好这顿饭的。

  “校长陪餐”好制度让饭菜更香

  学校一方面必须真正落实“学校食堂非营利”的性质,确保每一分钱都真正用到学生身上。另一方面采购食品交食堂时必须过秤验收,做到发票记载品名、数量与实物相符,发票记载的内容须有品名、单价、数量、金额、产地等,还须有供货商的签名和指模。另外,要建立定点采购制度,与供货商签订《供货协议书》和《安全责任书》,提货时严把质量关。还要让学生、家长、教师等代表组成的膳食委员会真正发挥作用,充分听取他们在确定供餐模式、供餐单位、配餐食谱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其实,早在2017年北京市教委发布的《北京市中小学校食堂管理办法(试行)》中就提到“要实行校长和教师代表陪餐制度,做到同标准就餐”。日前的通知,则是将焦点落实在“食品安全”上。下一步,也需要进一步扩充有关制度,让陪餐更多一点“食育”的味道。

  微言大义: 

  @can恁梨疙瘩:让校长陪吃,不如让校长监督食堂采购员与厨师一块陪学生吃,因为食堂采购员知道食材的好坏,厨师知道怎么把食材做得好吃。

  @SecretofAPTX4869:反正我们学院老师就跟学生在一起就餐。

  @盈囡添宝:一定要全国推广!

  @大众饺子:谁来监督“陪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从北京市教委新发布的通知可以看出,很多细则都在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校长陪餐”制也不例外。其实,“陪餐”只是一种手段,关键是要激活学校责任心。学生正处于成长的重要阶段,所以对学校的食品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切实保证校园食品的原料采购、加工制作、就餐环境等各环节的安全,为学生营造更优质的学习成长环境,学校义不容辞。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臧梦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