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者不仅需要智力,还需要脑力 

2019-02-22 13: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成功者都拥有一个共同点:他们似乎都会利用自己的神经回路做一些特殊的与众不同的事情,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潜能、实现目标。我们相信正是这个共同点使他们拥有了成功者的大脑。

  普通的大脑能够很好地应付日复一日的普通事务,毕竟它拥有1 000多亿个脑细胞,由血管构成的超级高速公路为这些脑细胞提供能量。大脑帮助你思考、移动身体、体验周围的世界、迅速而高效地采取行动,即使是最先进的计算机也望尘莫及。但既然你现在在读这本书,那你肯定不满足于重复普通的生活,你想出类拔萃,想实现对你来说最重要的目标。

  或许你在考虑换一份新工作或创办一家新公司,但缺乏必要的条件来迈出这一大步;或许你在工作中受阻,但不清楚如何继续前进;或许你失业了,正在寻找更好的前途。无论你身处什么样的境地,无论你的目标是什么,都会希望扩展自己的极限,开启各种可能性。

  与大家普遍认可的情况不同,高成就与智商、生活环境、经济基础和人际关系网都没有什么关系,甚至与运气都无关。法国伟大的雕塑家罗丹出身贫寒,3 次被艺术学校拒收。尽管接二连三地遭遇拒绝,但他一次又一次地振作起来,把每一次失败和失望看成激发自己天赋与热情的机会。正如你将在后面的章节中看到的,复原力和动机是成功者大脑所具备的两个最重要的能力。

  成功者的大脑运行方式不同

  在本书中,我们将认知行为心理学家(杰夫)与认知神经学家(马克)的专业知识结合起来,因此在解释人类大脑的认知机制与成功之间存在怎样的联系方面,本书具有独特的优势。我们从各自的专业角度看到,本书分享的成功要素怎样影响思想与行为,并帮助人们应对令人不快的生活处境,使他们得到发展与成长。杰夫之所以对成功科学产生兴趣,主要是因为他看到有些人经常能战胜挑战并不断蓬勃向上,那些挑战有时是异常严酷的。我们也看到有证据显示,这些要素确实能重塑大脑。成功者的大脑真的具有不同的运行方式,而且效率更高。马克研究了当大脑的主人以不同的方式使用大脑时,大脑的结构和功能会有怎样的改变。

  成功者大脑的运行方式实际上与普通大脑不同。我们之所以知道这一点,一部分是因为技术进步使我们通过脑扫描可以看到,当大脑活跃起来的时候,神经区域激活方式的细微差别。像功能性磁共振成像这样的技术通过测量与神经活动相关的生理变化,比如大脑中血流的增加,使我们能看到,哪些脑区相对更活跃,哪些脑区参与了相关思想、情感或行为的产生。例如,如果有人在身后悄悄地靠近你并突然大叫一声,一阵恐惧会马上传遍你的身体。相应地,杏仁核的活跃度会增加。杏仁核是大脑内侧额叶中一个形状像杏仁的结构,它与识别威胁、评估可能发生的伤害有最密切的关系。我们的发现如下:

  为了获得最佳结果,成功者的大脑非常擅长排除干扰,从大脑不同的专注方式中选择专注于任务的最佳方式。密歇根大学的丹尼尔·韦斯曼(Daniel Weissman)领导实施的一项研究发现,被试能够停止并重新调整大脑正在进行的功能,这有助于他们排除干扰,获得更佳的表现。我们将这种审慎的策略形式称为专注再投入(focus reinvestment)。通过练习,你能够养成这种能力,从而减少注意力方面的错误。即使过去你换工作、寻找伴侣或达成某个目标的尝试都失败了,或许只要再多投入一些专注,就能渡过难关。

  成功者的大脑似乎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力。如果孩子对弹奏钢琴没有兴趣,即使每天被迫练习弹琴一个小时,他也不太可能成为卓越的钢琴家。但是如果孩子喜欢音乐,对弹奏钢琴感兴趣,那么了解成功的可能性之后,他就会优先练习钢琴;即使在感到非常疲惫的日子里,他也会坚持练琴。由于他能够坚持不懈地努力,因此很可能成为一位技艺精湛的成功演奏者。

  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德布拉·古斯纳德(Debra Gusnard)及其同事所做的研究支持了这一观点。他们请被试观看随机呈现的一系列图像,同时观测被试的大脑活动。这些图像有的令人激动,有的枯燥乏味。这些被试还会填写一份自我评估报告,对自己平常在完成任务方面的毅力做出评价。当实验中展示的大部分图像都很枯燥乏味时,在毅力得分高的被试大脑中,与动机驱动相关的脑区会变得更加活跃;而在毅力得分低的被试大脑中,这部分脑区的活跃性会减弱。

  随着时间的流逝,成功者的大脑会以独特的方式,利用神经可塑性来进行自我调适。每当你思考一个想法、感受一种情感或做出一个行为的时候,大脑中总会相应地出现某种改变。在有些情况下,我们可以探查到这些大脑形态的变化。在本书后面的内容中你会看到,伦敦出租车司机的海马体比常人的海马体明显偏大。海马体是与记忆、空间导航有关的脑区。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的埃莉诺·马圭尔(Eleanor Maguire)及其同事的研究表明,最初这些出租车司机的大脑和常人的可能没什么两样,但为了记忆路线,他们可以说是一个一个神经元地构建起了更强大的大脑。事实上任何人都能够做到这一点,包括你,只要你对大脑确实非常用心。

  很多人把大脑看成一个神秘而抽象的器官,它就像一套打开了自动驾驶装置的主控制台,位于一道没有人能进入的门后面。事实并非如此。你有能力打开那道门,能够有意识地成功控制大脑中的很多“交换机”,让自己处于更有利的位置,从而实现自己的目标和梦想。大脑是活跃的,而且无论你做什么,都会使大脑发生改变。这是现代神经学最重要的发现之一。使成功者的大脑与众不同的是管理这个过程的愿望和诀窍。

  我们对成功者的定义与普遍的概念没有区别,成功者就是在自己最重视的生活领域中取得非同凡响成就的人。成功者能够实现他们最初设定的目标,无论是希望掌握高尔夫的一个挥杆动作、培养出自信的孩子,还是在公司中不断晋升。不过我们的定义中又增加了更多的内容:我们所说的成功者对追求目标的过程像对目标本身一样沉迷,而且他们努力实现的成功有助于使世界更美好。无论他们是否实现了自己的目标,为了做到出类拔萃,所有成功者其实都必须仰赖于我们在本书中列出的大脑要素。

  在书中,几十位成功者讲述了他们的故事,这些故事形象地阐释了相关的科学和理论。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艺术家、发明家、音乐家、商人、高空洗窗工人以及奥运会冠军。其中很多人大名鼎鼎,比如伟大的布鲁斯音乐家B. B. 金(B. B. King)、奥运会金牌得主克里· 斯特鲁格(Kerri Strug)、女演员劳拉· 琳妮(Laura Linney)以及励志演讲家特丽莎· 梅里(Trisha Meili)。他们都以自己的方式书写了成功的定义。我们的访谈揭示了令人吃惊但同时也是打动人心而富有启发性的信息,展示了人们如何改变自己的思维,从而获得全新的生活。

  我们必须清楚一点,并不是每个拥有成功者大脑的人都能够获得金牌、奥斯卡奖或者大量财富。你在书中看到的一些人认为,自己最大的成功是成为一名研究生、一个出色的出租车司机或者一位实践艺术家。他们就像你在书中看到的名人一样令人惊叹,因为他们做成了对他们来说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并且通常也要克服极其严峻的挑战。

  大脑的变化取决于你如何使用它

  我们还想破除一个神话,那就是成功者是天生的,你要么生来就具备功能强大的大脑,要么就不具备这样的大脑。我们知道,大脑的变化取决于它的主人如何使用它。是的,你对这个过程确实具有一定程度的控制力。我们在书中呈现的很多研究令人信服地显示了这种因果关系。通过研究及访谈,我们发现成功者通常不得不对大脑进行大量的结构重塑,以便能越过生活中的障碍,走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另外,很多人并不像你以为的那样,一开始就拥有雄厚的财力或认识重要的人,而且极少有人是幸运儿。他们都能够策略性、前瞻性地使用自己的大脑,也就是利用大脑的适应性,而不是听天由命或等着完美的机缘自发出现。

  就大脑的运行方式而言,先天并不总是比后天更好,它们其实是相辅相成的。本书的核心主题之一是,有很多方法可以塑造你的大脑,让它充分施展自己的遗传潜能。就像你将在有关可塑性的章节中看到的,即使你对大脑毫无作为,它的结构和功能也会随着时间不断改变,但这种改变不一定是你希望的。那么,为什么不取得控制权,塑造你先天拥有的大脑呢?即使步入老年,我们依然能够改造我们的大脑。已经得到确认的神经学法则之一是,只要我们活着,大脑就一直拥有改变的能力。你不是大脑的奴隶,大脑不是只有一种运行方式。只要你主动为大脑的工作状态负责,你便拥有无穷无尽的机会去改善大脑,更有可能影响自己的未来。

  塑造成功者的大脑

  成功者拥有一些明确的大脑要素,使大脑能够更有效地运作。许多有关成功的书只涉及行为,而没有将重要的大脑功能与特定的行为联系起来,实际上两者是密不可分的。你的思考方式、行为方式都会影响你的大脑,反过来,大脑的改变也会进一步影响你的思想和行为。

  以下是本书的结构:第一部分先进行一段快速的大脑之旅,简要介绍神经学的历史以及神经学如何改变了我们对大脑与心理学的看法。然后我们解释了在奔向成功的路上,你将努力开发哪些神经机制。我们广泛回顾了现有的研究,汲取临床经验,从而绘出成功者的画像,其中包含5 种不同类型的认知技能,我们称之为脑力工具。你可能天生就拥有这些工具的几个或全部,只不过每一种拥有的程度不同,但正如我们所解释的,通过强化本书第二部分详细描述的成功者大脑的要素,你能够不断加强它们。

  在本书第二部分中,我们提出了8 条成功策略,并解释如何通过改进8 大要素来完善你的个人能力。这8大要素掌控着大脑应对各种任务的方式,其中包括提升自我认知(要素1)、在适当的时候使用适当的专注类型(要素3)以及建立更牢固的记忆(要素5)。我们的多数建议都很简单,而且容易实施,不过实践有些建议可能需要费些力气。你所采纳的每一个策略都有助于你拥有更高水准的表现。

  最后,在整本书中你将看到几十个简单的小任务,称为“脑力练习”。它们通常是一些出乎意料的小窍门,来源于科学研究,可以用来提升大脑获取成功的能力。这里没有故弄玄虚的游戏、谜题或难题。这些“脑力练习”几乎都是可以直接应用的。

  每个人都具备成功所需的条件,因为每个人都拥有大脑。即使你从未努力尝试过驾驭那灰色和白色物质所蕴藏的力量,也有能力改变你的思维、情绪和行为,甚至改变大脑本身的物质结构,从而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你拥有自己的大脑,它一周工作7 天,每天工作24 个小时,而且完全免费。就像锻炼二头肌能重塑你的手臂,让它变得更粗壮一样,用接下来介绍的策略进行练习将有助于重塑和发展你的神经认知特点,使它们更优化。这对成功来说至关重要。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摘自浙江人民出版社《脑力升级手册》)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石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