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以新供应链金融打造民企服务“生态圈”

2019-02-22 09: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2日讯  在21日举行的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上,民生银行副行长石杰表示,民生银行2019年将在信货支持力度、助力民企解围纡困、产品服务创新、提升服务效能等四个方面,全面推进民企战略,持续升级民企服务,助力更多民企转型升级。同时还将加速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落地,打造中小微民企金融服务“生态圈”。
  “作为一家主要由民营企业发起设立的全国性商业银行,民生银行始终将民企作为信货投放的重点方向。”石杰透露,2012年至2018年,民生银行民企客户信货资产规模从4000亿元增至15000多亿元,年均新增近2000亿元。此外小微企业也属于民营企业范畴,截至2018年末,民生银行小微企业货款余额达到4000多亿元。
  民生银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陈焕德介绍,在服务民企方面,民生银行总结了一套“分层分类、精准服务”的差异化金融服务经验,即通过分层分类将民企客户分为大型战略民企、中小民企、小做企业等三类,精准匹配差异化服务。
  陈焕德介绍,针对大型战略民企的综合化金融需求,民生银行推出团队作业“1+3”模式,为其提供专业化、一体化、扁平化、综合化服务:其次,对主要处于供应链中下游的中小民企,民生银行探索推出新供应链金融模式,形成了以融资产品“E”系列及行业解决方案“通”系列为主打,围绕汽车、白酒、家电、医药、建筑五大行业,提供“供应链+行业解决方案融资与结算”的全方位产品服务体系,批量服务供应链条上下游中小企业。
  此外,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短、小、频、急”的特点,民生银行注重以数据和科技为支撑,借助数据驱动、线上线下结合、大数据风控、移动互联等服务手段,围绕“1+1+N”小微企业生态圈,开展全方位金融服务。
  为了破解长期以来中小企业“融资贵、融资难”问题,民生银行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屈霆介绍,该行正加速新供应链金融模式的落地,推进产融结合的场景“生态圈”,不但在银行风控方面,更通过产业链条,解决民企在此过程中的各类资金需求,
  “上周,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于意见》,对提升金融服务民营企业质效提出了18条针对性、操作性很强的方针,'这一进步坚定了民生银行践行民企战略的信心和决心'”,石杰表示,下一步,民生银行将举全行之力,创造性的做好民企服务,确保民企支持力度“稳中有增”。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先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