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把“守底线”变成“守摊子”

2019-02-22 06:54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在宁夏举办的党政干部培训班上,学员们就一些问题集中学习讨论时,不少干部就“底线思维”展开激烈争论,一方认为把握“底线”就是要守住“摊子”;另一方则认为要以“底线思维”为前提,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怎么认识“底线思维”,“守底线”真的意味着“守摊子”吗?这的确是一个既现实又棘手的议题。

  底线思维是充分考虑面临的各种问题、困难和风险,立足实际设定最低目标、争取最大期望值的一种思维方式。在基层工作实践中,如何熟练掌握这一科学的方法论?笔者认为,应从三方面着手。一是坚守政治底线。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绝不做口是心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二是坚守为民底线。谋划工作必须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绝不作表面文章、不搞面子工程,尽心竭力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三是坚守纪律底线。党纪国法是高压线、警戒线,要时刻保持定力,把守纪律、树道德、拒腐败等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

  但是,守住底线,不意味着只是守住摊子。也就是说,不允许乱作为,不等于不作为。对领导干部来说,作一项决策、抓一项工作,既要搞清楚底线、困难、风险在哪里,又要善于面对困难和风险,不断提升自身各方面的工作能力。

  不断提升创新能力。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发展思路、发展方式、发展路径也要与时俱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一方面要学会做好“浴火重生”“腾笼换鸟”等一系列文章;另一方面在确保不出现系统性风险和建立风险防控应急机制的前提下,千方百计促发展。

  不断提升统筹能力。领导干部应不断提升科学谋划、统筹协调、把握大局的能力,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在不断变化的形势中把握方向,既要总揽全局、统筹规划,又要抓住和解决牵动全局的主要工作、事关长远的重大问题,着力推进、重点突破。

  不断提升破题能力。发展中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和困局,只有积极应对、主动作为才能有效化解。在实际工作中,有些决策特别是一些非常规性的决策,本身就包含着一定的风险,有些问题来得急,需要当机立断,这就要求领导干部敢于决断、勇于担当,以“能打仗”的准备、“打胜仗”的能力、“战斗者”的状态,把困难攻克、矛盾化解、问题解决。

  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在新时期新阶段,各级领导干部在坚持底线思维的同时,更要勇于担当作为,不断提升能力。(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许凌)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臧梦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