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增强“四力”的历练——经济日报社“2019年新春走基层”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综述

2019-02-22 06:04 来源:经济日报

  2月20日,经济日报社“2019年新春走基层”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圆满收官。

  31天里,报、网、端、微各个板块的80多名记者深入车间厂房、田间地头、社区街巷,用心感受、用情采写,努力转变、创新表达,文字、图片、视频、直播、VR全景制作齐上阵,为广大读者网友呈现了一场全媒体、可视化、鲜活生动的“新闻大餐”。

  31天里,320篇原创稿件,数十个新媒体作品,数千万人次的阅读量,视频直播近百万人次参与。在万家团圆、举国欢庆中国年的温情时刻,经济日报与千万读者网友密切互动,共同完成了一次次正能量的传递。

  “新春走基层”主题采访活动,是新闻战线的品牌,更是一次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历练。在路上、在基层、在现场,我们见证日新月异的火热生活,感动于坚守执着、不懈奋斗的普通劳动者。我们深刻感受到,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只有沉下去、走下去,脚到、眼到、心到,才能生动讲述中国发展好故事,才能不负伟大奋进新时代。

  我们见证:

  不停歇的创新,高质量的发展

  刚刚过去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实现经济稳中有进。春节期间,依然忙碌的生产线,一刻也不停歇的创新步伐,奋力拼搏的实干精神,正汇聚成巨大力量,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支撑。

  春节临近,为了确保早日交付车辆,奇瑞汽车总装三车间各条生产线开足马力加油干。始终坚持创新的奇瑞正在打造“会思考、会说话、会关怀、会学习”的智能汽车。未来2年,公司还将推出更多更具科技感和未来感的先进产品,实现从快速发展到技术领先的跨越。

  除夕之夜,经济日报记者来到河钢、唐钢高强汽车板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自动作业线依然有序生产。巡查生产状况的负责人说,公司订单处于饱和状态,生产不能有间断,质量不能有任何瑕疵。

  正月初一,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维修车间里机器轰鸣。作为世界智能化重型机械的领军者,太重集团的国际订单已占到40%,而要想继续领跑,创新的脚步一刻不能停。“关键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必须坚定高质量发展信念,以此倒逼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太重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创民有着清醒认识。

  企业是最重要的市场主体,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去年以来,为了充分激活市场主体活力,中央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减税降费,下大力气解决企业融资难题,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在广东佛山,本想年前给员工提早放假的广东博德精工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叶荣恒改变了主意。让叶荣恒推迟放假决定的原因是银行支持民企的一次大胆尝试,中信银行广州分行利用下游企业的订单作质押担保,有效解决了企业应收款与采购支付问题。这笔2.5亿元资金的到位,支持博德精工完成了3.5亿元订单,企业生产干劲更足。而银行创新业务的背后,正是对中央普惠金融政策的有效落实。

  我们祝福:

  脱贫致富的农村,美好幸福的生活

  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全国又有125个贫困县通过验收脱贫,1000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采访中,那些脱贫摘帽走上致富路的农村的可喜变化,那些说起美好生活新愿望的人们的幸福笑容,感染、打动着每一位记者。

  正值寒冬的河北坝上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村民徐海成家里张灯结彩、热闹非常,贴窗花、贴对联、搓麻花、炸年糕。徐海成兴奋地告诉记者,去年家里大棚收获的微型薯收入达到10多万元,日子越过越红火。

  2017年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张北县德胜村考察时指出,要因地制宜探索精准脱贫的有效路子,多给贫困群众培育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如今,微型薯变成“金蛋蛋”,马铃薯产业成了德胜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就在2018年底,德胜村实现了脱贫摘帽。

  除夕当天,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三河村村民吉好也求邀请亲朋好友在家吃起“团年饭”。吉好也求为啥这么高兴?因为他们家的生活一年来的变化实在太大了:搬进了新居,养牛挣了1.5万元、农产品也卖出了好价钱。

  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我们祝福并坚信,老乡们的生活一定会蒸蒸日上,越来越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会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都不会掉队。

  我们收获:

  “四力”的锤炼,前行的动力

  “新春走基层”30多天的特别行动,从雪域高原到辽阔草原,从深山老区到海边小镇,从田间地头到隧道厂矿,从飞驰的高铁到漫长的公路货运,记者们一路跟随一路体验一路收获。同时,顺应媒体融合发展要求,曾经的文字记者开始变身为“全媒型”记者,一手拿笔、一手拿相机,能写稿、会拍照,会作视频、能出镜。

  记者周明阳以高铁“乘务员”身份跟车体验G67(北京西—广州南)春运旅途,感受春运工作人员的艰辛与不易,呼吁乘客互相理解文明出行,经济日报官方微信、APP上开通全程视频、图片、文字播报后,短时间内即获得十余万次观看和关注。中国经济网“中经云端”对1月21日春运首列临客发车进行直播,记者走进候车室、值班室,详细介绍各项准备工作,并登上列车为网友带来最真实的现场感受。

  聚焦脱贫一线干部、总书记2018年曾看望过的困难群众、快递小哥等普通人的美好生活与新年愿望,新媒体记者杜秀萍制作了微视频《听,幸福的声音!》,其中辽宁抚顺东华园社区陈玉芳一家来北京看升旗的愿望,与四川凉山三河村村民吉好也求女儿《国旗国旗真美丽》的甜美歌声,形成了跨越时空的呼应和交融,生动展现了基层群众心中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媒体融合时代,为新闻工作者打造优质新闻产品提供了更多呈现方式、更宽阔的舞台,但也提出了更高更多的本领要求。新时代的媒体人要在媒体融合的考验中增强锤炼“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仍然坚持要在基层一线这个新闻采写的富矿中,触摸时代的脉动,感受群众的期盼,汲取前行的动力。(经济日报记者 许红洲)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