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省区市聚焦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

2019-02-22 06:28 来源:经济日报

  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31省区市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

  近日,随着山东省两会闭幕,31省区市2019年省级两会正式落下帷幕。

  地方两会是安排部署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任务的重要会议。梳理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各地2019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均已揭晓。如何在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的同时,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成为各地安排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任务的重点。

  多省份设定发展预期目标

  2018年,我国经济增速为6.6%,宏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分地区看,在东部地区10个省市中,福建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为8.3%,在东部地区领跑,基本完成8.5%左右的增长目标;北京、河北、上海的经济增速与全国增速基本持平。中部地区各省份经济增速均跑赢全国增速。其中,江西省增速为8.7%,在中部地区领跑。在西部地区中,西藏经济增速为10%左右,贵州增速为9.1%,云南增速为8.9%,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中处于领跑位置。相比之下,东北三省的经济增速明显慢于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也均未能完成目标增速。

  在安排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任务时,各省区市均设定了经济发展预期目标,多地2019年目标增速比上年目标增速有所下调。例如,天津2018年的目标增速为5%,2019年目标增速为4.5%左右;安徽2018年的目标增速为8%以上,2019年目标增速调整为7.5%—8%;贵州2018年的目标增速为10%左右,2019年目标增速调整为9%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有14个省区市设定的是区间目标。例如,北京、上海、广东的预期增速均为6%—6.5%,福建的预期增速为8%—8.5%,宁夏的目标增速为6.5%—7%,吉林的目标增速为5%—6%。

  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看来,对经济增长目标增速设置区间值,使目标增速既科学又有弹性,有利于保持宏观政策的相对稳定性、连续性和灵活性,也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预留空间,有利于推动地方更多着眼于结构调整和深化改革。

  总的来看,各省区市经济目标增速设置综合考虑了国内外经济环境,统筹了总量增长和结构优化,既实事求是又积极进取,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体现了稳中求进的要求和高质量发展的导向。

  扎实做好稳增长各项工作

  为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健康发展,各地均明确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特别是加大在重点领域补短板力度,是各地稳增长的重要抓手。

  广东明确将着眼打基础利长远和促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加大重点项目推进力度,全年安排省重点项目投资6500亿元。加快打造珠三角联通粤东粤西粤北的高快速交通通道,推进赣州至深圳、广州至汕尾、汕尾至汕头等高铁建设,开工建设广湛高铁。

  辽宁省提出要开展“双百攻坚”行动,即推进100个重大项目加快建设、100个重点招商项目签约落地。深入推进恒大项目、红沿河核电二期、辽西北供水工程二期及配套工程、朝凌高铁等项目建设,推动沈白客专、恒力石化三期、沙特阿美炼化一体化等项目开工建设,推进沈阳机场二跑道、大连新机场等项目前期工作。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市场主体信心,也是推动稳增长的关键举措。多地明确,将全力抓好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举措落地,增强企业创新发展动力。

  湖北省明确,将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在准入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等方面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建立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长效机制。推出相关推荐目录,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产品和服务快速进入市场。鼓励设立投资民营企业的股权、创业、债券投资基金。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和人身财产安全。健全领导干部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制度,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浙江省明确,将坚持放水养鱼、休养生息,谋划实施稳企业增动能的新招实招,制定实施新一轮减负措施,全年力争为企业减负1500亿元以上。

  坚定不移地推动高质量发展

  各省区市在设定经济目标增速时,总体上以稳为主。在工作重点上,则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体制机制的支撑。重庆市提出,要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体系和配套措施。明确指标体系,完善政策体系,建立标准体系,优化统计体系,改进绩效评价和政绩考核,更好发挥激励导向作用。

  北京市提出,要围绕落实城市总体规划,统筹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推动京津冀地区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根据工作部署,北京将继续抓好城市总体规划实施,推出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区域和试点项目,推动城市减量提质发展。退出300家以上一般制造业企业,疏解提升市场和物流中心66家。

  天津市明确要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瞄准行业各细分领域的领军企业,强化“一对一”、定制化服务,积极开展敲门招商、专业招商、环境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时指出,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河北省明确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化解过剩产能,年内将再压减钢铁产能1400万吨、煤炭1000万吨、水泥100万吨、焦炭300万吨、平板玻璃660万重量箱、火电50万千瓦。

  江西省明确将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重利用技术创新和规模效应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加快构建具有江西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根据部署,江西省将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力争新增800家高新技术企业,实施新钢百亿元产业转型升级改造工程,推动3000家以上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力争工业企业技改投资增长30%。

  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强化要素保障。贵州省提出,将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落实更大规模的减税、更明显的降费政策以及降成本措施,降低企业合规成本,降低企业用能和物流成本,确保再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400亿元左右。推动产业园区转型升级,引导关联企业向园区集中,不断强链补链增链。(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火灿)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