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合理充裕水平

2019-02-22 06:15 来源:经济日报

  继2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0亿元逆回购操作后,21日人民银行发放抵押补充贷款(PSL)719亿元,与税期高峰、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到期等因素对冲后,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合理充裕水平,当日无逆回购操作。

  因20日当日无央行逆回购等到期,200亿元全部实现净投放;21日有10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对冲后实际净回笼资金281亿元。

  事实上,自2月2日以来,央行已连续9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央行20日在猪年首次重启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展现了继续呵护流动性的态度。未来,随着地方债发行增多和税期高峰临近,央行可能继续开展适量的逆回购操作,以平抑短期流动性波动。”市场人士分析认为,总的来说,春节后一两个月是传统的资金宽松时期,流动性供求扰动因素有限,加上央行适时适量开展流动性投放,资金面很大可能继续保持偏宽松的状态。

  “在税期高峰、地方债发行缴款等因素的扰动下,资金面宽松程度有所收敛,但仍处于合理充裕水平;若后续资金面继续收敛,央行逆回购操作大概率会再次重启。”市场人士认为。

  中银国际首席策略分析师陈乐天认为,2月份税期临近对流动性形成一定的压力,但对于流动性能够形成正面影响的部分是春节后的现金回流,叠加超储率本身处于较高的基数水平,以及市场跨春节后流动性敞口仍不大,因此资金面整体维持宽松。

  需要说明的是,抵押补充贷款(PSL)作为一种新的储备政策工具,有两层含义,在量的层面,是基础货币投放的新渠道;在价的层面,通过商业银行抵押资产从央行获得融资的利率,引导中期利率。

  据了解,PSL于2014年4月由央行创设,最初是为了支持国家开发银行加大对“棚户区改造”重点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为开发性金融支持棚改提供长期稳定、成本适当的资金来源,当时定的总额度是1万亿元。抵押补充贷款采取质押方式发放,合格抵押品包括高等级债券资产和优质信贷资产。(经济日报记者 姚 进)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