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改革委:加快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

2019-02-21 18: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1讯(记者 顾阳)针对近年来城市间交通一体化水平不高、分工协作不够、低水平同质化竞争严重、协同发展体制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今日发布指导意见,就进一步加快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作出了部署。

  城市群是新型城镇化主体形态,是支撑全国经济增长、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重要平台。都市圈是城市群内部以超大特大城市或辐射带动功能强的大城市为中心、以1小时通勤圈为基本范围的城镇化空间形态。

  据悉,意见从推进基础设施一体化、强化城市间产业分工协作、加快建设统一开放市场、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强化生态环境共保共治、率先实现城乡融合发展、构建都市圈一体化发展机制等方面提出了24条具体举措,旨在加快消除阻碍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的行政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完善成本分担和利益共享机制。

  按照要求,到2022年,我国都市圈同城化取得明显进展,梯次形成若干空间结构清晰、城市功能互补、要素流动有序、产业分工协调、交通往来顺畅、公共服务均衡、环境和谐宜居的现代化都市圈。到2035年,现代化都市圈格局更加成熟,形成若干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都市圈。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