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卡尔-拉格菲尔德:他不仅是时装界“凯撒大帝”

2019-02-21 11: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

  这是2013年3月5日在法国巴黎拍摄的卡尔-拉格菲尔德参加巴黎高级定制周香奈儿品牌时装秀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记者 高静 摄 

  据法国媒体消息,知名品牌Chanel香奈儿的设计师、创意总监卡尔-拉格菲尔德(Karl Lagerfeld),19日晚间离开人世,享年85岁。Chanel香奈儿官方证实了这一令人伤心的消息——他与这一品牌签下了终身合同,为这一品牌服务长达36年。

  卡尔-拉格菲尔德不仅是时装界的“凯撒大帝”,还是著名的摄影师,在出版业也颇具声名。他精通德、英、法、意文,妙语连珠,被媒体封为“当代文艺复兴的代表”。这里,我们缅怀这位“鬼才”的同时,回顾一下他的辉煌人生,看他如何一步一步走向人生的巅峰,又如何跨界成为著名摄影师和出版人。

  时装设计界鬼才的成长

  卡尔-拉格菲尔德出生于1933年9月10日,生于德国汉堡,母亲是德国人,父亲是瑞典企业家。14岁时全家移居巴黎,并在此完成了学业。

  1954年,16岁的卡尔-拉格菲尔德获得“国际羊毛局时尚设计”外套类冠军奖。此后,他被“国际羊毛局时尚设计”的评委皮埃尔-巴尔曼(Pierre Balmain)选中为助理,在其品牌下学习三年。

  1958年,卡尔-拉格菲尔德离开埃尔-巴尔曼,出任时装屋Jean Patou的设计师。在此期间,卡尔-拉格菲尔德与当时在Dior的伊夫-圣罗兰(Yves Saint Laurent)被著名时尚刊物Vogue同列为时尚界两颗新星。五年后他正式离职,成为自由设计师。之后两年的无所事事,用他的话说,“我在沙滩上整整待了两年,我也不知道我做了什么,可能是在学习生活吧”。

  1963年,卡尔-拉格菲尔德以罗马品牌Tiziani设计师的身份重新回归。值得一提的是,伊莉莎白泰勒就是该品牌的忠实粉丝。卡尔还曾专门为伊丽莎白量身定制。根据媒体报道,他担任品牌设计师直到1969年。

  1964年,在担任Tiziani设计师的同时,卡尔-拉格菲尔德以自由设计师的身份成为Chloé的设计团队中的一员。随着设计作品的越来越受欢迎,他随后变成 Chloé 主要设计师。卡尔-拉格菲尔德曾于1988年离开Chloé,于1992年重新担任该品牌设计师。

  1965年,32岁的卡尔-拉格菲尔德成为芬迪(FENDI)主要设计师。他富有戏剧性的设计理念使芬迪(FENDI)品牌服装获得全球时装界的瞩目及好评,将芬迪(FENDI)推到了高级时装的一线地位。

  真正令其名声大振的是,1983年,在Chanel香奈儿的灵魂人物加布里埃-可可-香奈儿(Gabrielle Bonheur Chanel)去世十二年后,卡尔-拉格菲尔德成为Chanel香奈儿品牌设计师,在外界普遍不看好的情况,成功使品牌复活,令Chanel香奈儿成为世界上最赚钱的时装品牌之一。

  1984年,卡尔-拉格菲尔德推出个人同名品牌KARL LAGERFELD。至此,卡尔-拉格菲尔德逐渐确立了他在时装界“凯撒大帝”的地位。

  跨界为其增辉添彩

  1987年起,出于品牌宣传的目的,卡尔-拉格菲尔德开始摄影生涯,之后Chanel、FENDI和同名品牌广告多数由其拍摄,和时尚杂志也有多次的摄影合作。2008年6月10日至9月7日,凡尔赛宫推出卡尔-拉格菲尔德“阳光下光影中的凡尔赛宫”摄影展,以全然独创的角度,透过光影效果的捕捉诠释凡尔赛宫独特精采的文化与历史遗产。

  卡尔-拉格菲尔德自己的报纸《The Karl Daily》首刊于2014年9月20日正式发行,重点是,只送不卖。这份报纸展示卡尔-拉格菲尔德的最新设计、评论文字、摄影作品和一些手稿。这份更似“个人最新宣传手册”的报纸,作为他的个人宣传阵地,发行地区则包括巴黎、伦敦、慕尼黑、柏林、阿姆斯特丹、安特卫普和苏黎世。

  他还在巴黎Rue Lille上开设了一家叫做7L的书店,所出版的图书主题横跨他感兴趣的各种领域,包括时装、摄影、文学、广告、音乐、报业、神话、插画、幽默作品和建筑。然而其中最为畅销的还是其本人在2002年出版的《Karl Lagerfeld 减肥指南》,因为他曾在13个月的时间里,减掉了42公斤。他的减肥法为众多时尚人士所追捧。

  上映于2017年的法国纪录片《卡尔-拉格菲尔德:孤独的时尚大帝》(Karl Lagerfeld: A Lonely King)可能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认识拉格菲尔德。在这部由鲁多夫-马康尼执导的影片中,时尚界的恺撒大帝拉格菲尔德,戴上了他的招牌大墨镜、头梳光鲜马尾、十指满戴戒指,展开他炫丽而充实的一天……这部纪录片将他生活、工作、设计服装珠宝等所有的细节都展露无遗,片中拉格菲尔德本人还讨论了对爱情看法,对童年的回忆等内容,本色出演了一个真实的卡尔-拉格菲尔德。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林秀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