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因素影响消费潜力释放

2019-02-21 11:26 来源:经济日报

  有钱买、有得买、放心买是影响消费潜力释放的主要因素。

  首先,收入是消费的基础和前提。当前,收入差距大导致了消费分层现象出现,高收入人群追求品质和个性,而低收入群体则更注重价格,“拼多多”的发展正体现了广大低收入群体的需求。虽然中等收入人群数量在增加,但居民负债率提高对消费产生了挤出效应,削弱了消费能力。

  其次,消费需求能否最终实现,还取决于供给状况。从商品供给来看,受国内流通成本偏高、商品标准不健全、设计研发成本高等因素影响,高品质、高性价比的商品供给不足,消费外流严重,海淘、出境购等增长迅速。从服务供给来看,满足居民多元化、个性化等需求的有效服务供给仍然不足。家政、养老等行业高质量的有效供给较为稀缺,“好保姆、好月嫂”难找,面向老年人的餐饮服务也存在市场空白。从基础设施供给来看,大型商业设施过剩和社区商业不足的问题同时存在,特色商业街同质化现象严重,广大农村流通基础设施建设依然滞后。

  最后,消费环境保障到位,老百姓才敢“放心买”。当前,在网购、农村地区等重点领域,假冒伪劣商品依然屡禁不止。对于“超市+餐饮”、无人零售等新业态,政府监管相对滞后,电商平台低价倾销、大数据杀熟、虚假促销等问题有待规范,家政服务等生活服务业尚缺乏明确、统一、可执行的服务质量标准,规范程度较低。

  针对“有钱买”的问题,要充分发挥流通业吸纳就业的功能,建立进城务工人员的就业和再就业培训体系,增加中低收入群体的可支配收入。加快实施就业和再就业培训计划,通过加大各领域农民工、城市失业人员的就业和再就业培训,促进劳动力素质的提高和工资水平的提升。

  针对“有得买”的问题,要创新多元化流通供给,推进流通和服务设施便利化。一是打造老百姓放心消费的品牌商品和品牌渠道。二是鼓励高品质出口商品打造自主品牌进入国内市场。三是推进城乡居民消费便利化的基础设施建设。

  针对“放心买”的问题,要加快国内外市场产品和服务的标准对接,整治假冒伪劣,保障消费者权益。加快修改和调整国内产品和服务标准,统一国内市场标准,推动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标准对接。同时规范城乡消费品市场秩序,加大打击各类不规范服务的力度,进一步维护消费者权益。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 关利欣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