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见过年方式更绿色

2019-02-21 11:50 来源:经济日报

  春节期间,各地民俗活动集中举办。笔者在西部地区调研了解到,尽管今年春节比往年热闹,活动更多,但过节方式却比往年更环保更绿色,变化令人欣喜。

  一是中小城市开始禁燃烟花爆竹。近年来,出于安全和环保考虑,大城市普遍禁燃烟花爆竹,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为保持这一来之不易的成果,春节期间一些中小城市也出台了禁燃烟花爆竹措施,划定城市禁燃区。禁燃烟花爆竹后,节日气氛并没受到影响。新的科技手段替代了传统鞭炮,环保的车载“气体炮”也能制造出鞭炮齐鸣的效果,原因在于相比燃放烟花爆竹,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更吸引人,更能营造热烈的节日气氛。

  二是燃烧纸钱大幅减少。烧纸钱祭奠先人是传统习惯,在很多城市,这一习俗也一直保留。近几年,这一情况大幅减少,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各地持续不断推进移风易俗及文明城市创建,市民的文明程度不断提升。

  三是给长辈送烟送酒现象减少。随着健康观念盛行,抽烟喝酒的人呈减少趋势,许多人给长辈拜年不再提烟酒,而是提牛奶、茶叶、水果等礼品。与之相伴的是过年胡吃海喝现象大为减少,运动健身的人开始增加。

  绿色、环保是社会发展的主流和趋势。不断摒弃陋习,树立新风,我们才能更好地向现代化目标奋力迈进。(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拓兆兵)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