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环江因村施策发展经济 村级产业全覆盖

2019-02-21 11:31 来源:经济日报

  在广西环江县川山镇何顿村大沙坡沃柑红心柚种植基地,20名农户正在忙着给地里的红心柚、沃柑施肥浇水,还有多名农户在修建基地的供水系统。

  “贫困户没有项目,扶贫资金分散用,干不成事。”环江县农经局局长莫新庄说,“为此,县里引入环江泰华农牧有限责任公司,通过政策引导、市场主导、资金扶持与服务协调等综合措施,由公司投资2200万元,36个村民合作社入股投资1800万元,创建了村集体经济扶贫产业园沃柑红心柚种植基地。”

  沃柑红心柚种植基地总经理杨志向告诉记者,长期在基地务工的农户有40多人,都是附近的贫困户。“目前基地已与16位贫困户签订长期务工协议,每月收入2500元以上。”杨志向说。

  沃柑红心柚种植基地发挥了“影响一片、带动一群、造福一方”的作用。2018年起,实现36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万元,预计2020年将达5万元以上,丰产期每年可达20万元至30万元。

  “经济发展滞后、就业机会不足是环江县贫困的根本原因。环江县通过八大特色产业和‘十大百万’扶贫产业工程,由龙头企业、致富能人带动发展村集体经济,激发了脱贫动力。”环江县县长黄炳峰说。

  2018年,广西环江县迎来了全县村级集体经济的大丰收,实现了“4个100%”:100%行政村(社区)成立村民合作社;100%村级集体有产业项目;100%行政村投入产业扶持资金;100%村级集体经济有收入。全县村集体经济实现产业项目全覆盖。

  环江县先后出台一系列产业扶贫促进文件,投入村集体经济项目扶持资金8186万元,主要发展光伏发电和“跨地经济”,创建县村集体经济扶贫产业园和村扶贫产业园、特色农业基地等。

  环江县投入3036万元发展的贫困村光伏发电项目,覆盖全县60个贫困村。截至2018年5月,37个光伏发电项目全部竣工并网发电,实现年底60个贫困村每个村的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万元至8万元。

  通过土地流转、招商引资,环江县引入4家农业龙头企业创建了覆盖103个行政村的县村集体经济产业园5000亩,推行“农业企业+村民合作社+股份合作+产业基地”的产业发展模式,增加当地群众流转土地收入180多万元/年,增加人均务工收入约1万元/年,村集体每年优先享受保底收益5万元。

  在产业全覆盖的基础上,为了进一步提升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水平,环江县提出,力争到2020年,在全县143个行政村(社区)建成特色鲜明、示范作用显著的村级扶贫产业园。“围绕构建高、果、游、园的发展战略,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大力发展壮大县级特色主导产业,推动村级特色主导产业集约化、组织化、规模化、标准化、市场化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黄炳峰说。(经济日报 记者 童政 通讯员 覃日泉)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