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明光大力发展特色产业 “菊甜蟹肥”促增收

2019-02-21 11:29 来源:经济日报

  安徽省明光市飞莲甜叶菊专业合作社社长何正东(左二)在给甜叶菊育苗农户传授冬季保苗管理措施。袁松树摄 (中经视觉)

  “这种甜叶菊制成的菊糖,甜度是蔗糖的300倍,热量却是蔗糖的1/300,国际市场供不应求。我们合作社去年销售甜叶菊苗2亿株,一株苗成本是3分钱,卖6分钱,可以赚3分钱,光育苗一项,苗农的利润就达到600万元!”安徽省明光市飞莲甜叶菊专业合作社社长、中国甜叶菊协会理事何正东告诉记者:“2017年我们销售了1000吨甜叶菊干叶,销售收入达1800万元。2018年我们又流转了800亩土地,建成1500个大棚,甜叶菊苗木产量提高到4.5亿株,销售收入达到2700万元!”

  来到明光市管店镇新管村,一排排大棚甚是壮观,大棚里的甜叶菊长势喜人。据介绍,管店镇已有30多年的甜叶菊栽培历史,连续10年销售甜叶菊苗木超10亿株,2018年创下历史新高,育苗面积3500亩,育苗大棚近5000个,育苗近18亿株,占全国甜叶菊育苗总量的2/3以上,成为名副其实的“甜菊之乡”。

  “新管村虽然还是贫困村,但是脱贫不是问题!”何正东说。

  “我2016年加入合作社,承包了2个大棚,一年毛利就有6万多元。”村里的贫困户吴华柱说。

  管店镇党委副书记邱依胜告诉记者,镇上基本形成了甜叶菊育苗、栽培、销售为一体的农业产业群,目前已注册从事甜叶菊育苗、销售的专业合作社28个,从事甜叶菊苗木育苗及销售的经纪人约200人,可带动约1500户(其中贫困户约60户)通过育苗种植增收,同时解决7000人的务工增收需求。“就甜叶菊一项,全镇人均增收4000元,户均增收1.6万元。”

  明光市拿得出手的特色产业可不止甜叶菊一项。明光女山湖的螃蟹,也是脱贫致富的“好帮手”。

  女山湖大闸蟹壳青肚白、金爪黄毛,体大肉肥、膏丰黄满、味道鲜美,曾被评为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名牌产品。

  女山湖镇采取多种措施,扶持贫困户开展特色养殖。女山湖镇马沉涧渔民刘俊好告诉记者,去年的养殖收成非常好,“240亩水面生态养殖产量达3万斤,收入70万元”。

  还有“明光绿豆”,已取得地理标志商标和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证明。目前明光市已建立绿豆试验示范基地8个,其中核心区涧溪种植基地每年种植面积都在千亩以上,直接增收300万元;

  明光艾草。明光市对种植艾草的贫困户给予1000元/亩的补助,优选10个适宜种植艾草的乡镇建立艾草种植示范基地,示范面积1.5万亩,助农增收约1500万元;

  明光稻虾。利用粮食生产发展项目,对全市稻虾规模连片种养面积在200亩以上的养殖户,经申报评审后每户分别给予2万元的奖励扶持。全市实施稻虾共育约110户,1.3万亩。

  特色种养给明光市的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力支撑,明光市扶贫办主任冯德斌告诉记者,2018年全市甜叶菊年育苗24亿株,种植面积2万余亩,年产值2.5亿元;通过“公司+农户+基地”的模式,带动贫困户180户从事艾草种植产业,实现贫困户人均增收2500元;加强新品种引进、技术研究与推广运用,“明光绿豆”产量由传统亩产50公斤左右提高到100公斤以上;发展稻虾共育带动了50多户贫困户,户均增收5000余元。(经济日报 记者 文晶)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