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严厉打击毒枭 依法惩治各类新型毒品犯罪

2019-02-21 09: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厅副厅长侯亚辉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1日讯 针对如何严惩治毒品犯罪,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厅副厅长侯亚辉2月20日在做客“新时代四大检察”网络访谈时表示,要突出打击重点,依法严惩走私、制造毒品、大宗贩卖毒品和非法生产、买卖制毒物品等源头性毒品犯罪。严厉打击毒枭、职业毒犯、毒品再犯、累犯等主观恶性深、人身危险性大的毒品犯罪分子。依法惩治各类新型毒品犯罪,做好新型毒品案件以及重大毒品犯罪案件的办理和专项指导工作。

  侯亚辉提出,要加强与公安、法院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和配合。在毒品犯罪集中地区建立打击毒品犯罪联席会议制度,构建重大毒品犯罪案件信息通报、反馈机制。研究解决证据收集、审查认定和法律适用上的普遍性、突出性问题,着力解决毒品犯罪死刑适用标准不统一、量刑不均衡等实际问题,提升毒品案件办理质量。

  “在加强毒品犯罪案件办理专业化建设方面,检察机关探索在有条件的地区建立办理毒品案件的专门刑事检察机构或组建专业化办案团队。”侯亚辉说,下一步要总结创新符合毒品犯罪检察工作特点和规律的办案模式和工作方法,研究制定解决毒品犯罪证据审查和法律适用中突出问题的规范性文件,适应办理毒品犯罪案件的需要。严把毒品案件的事实证据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办案质量。

  “我们将采取推介典型案例、事例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侯亚辉补充说,检察机关还会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延伸司法办案效果,主动融入国家禁毒工作大局,积极参与毒品犯罪的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和依法治理,遏制毒品犯罪发展蔓延。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