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向14家市属国企通报检查发现的"四风"问题

2019-02-21 09: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1讯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三轮检查发现问题242个,其中办公用房方面问题13个,业务接待方面问题224个,其它问题5个……”近日,杭州市纪委监委向14家市属国企集中反馈专项检查结果,面对面指出问题,现场的“一把手”坐不住了。

  2018年8月开始,杭州市纪委监委开展专项行动,对市国资委在业务接待和办公用房制度建设情况、市属国有企业业务接待和办公用房制度执行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全面从严治党,国企没有例外,同样要用纪律和规矩这把尺子去衡量,一寸不让。”杭州市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前期调研摸底发现,有的国企执行作风纪律方面存在宽、松、软的问题,为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市委有关规定,市纪委监委首先督促市国资委和市属国企开展自查,再由市国资委对其监督管理的国企开展检查。

  期间,市国资委党委和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成5个专项工作小组,检查市属国企及其二级全资、控股企业66家,对检查中发现问题较多单位的“一把手”及时约谈提醒,要求立查立改。

  在此基础上,由市纪委从派驻机构选调精干力量、邀请国企专职监事共同组成两个检查组,抽查4家市属国企及部分下属全资和控股企业。

  “在快餐店居然能消费近2万元?这太不合常理!”在检查某市属国企业务接待费用时,两张九千多元的某快餐店发票引起了检查组的注意。

  原来,某国企2017年底在一家农庄召开业务发展研讨会,会议费、住宿费、餐费合计花费2万多元,因该农庄无法及时开出发票,为图方便就到两家快餐店虚开三张发票用以报销。

  “通过这次专项检查,我们充分认识到行业虽有差异,但管党治党责任没有区别,作风建设不能有特殊。”该企业党委负责人说,已经依照财务纪律严肃处理,并对相关人员作出处分。

  在严格执行办公用房标准方面,检查组确保政策执行不走样,执行办公用房红线,严格审查各家国企办公用房使用面积标准,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除了审核自查报告,一律到实地测量,让监督落细落实。

  目前,杭州市纪委监委已经对2家不认真自查的国企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对14家国企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中反馈。对较为严重的12个问题建立问题线索清单,实行销号管理。下一步将依法依规对相关责任人作出严肃处理,督促相关单位完善机制,抓好问题整改落实。

  “国企搞经营、讲效益,但在管党治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绝不能打折扣。”杭州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说,国有企业党委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责任,要把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和构建现代公司治理体系同思考同部署,充分发挥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优势,在参与市场竞争同时不断完善内控机制,加强清廉建设,守住依法依规生产经营、建设管理的底线。 (杭州市纪委监委)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