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建光:A股开门红能否持续?“逢九必涨”今年相对乐观

2019-02-14 08: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A股春节后迎来开门红。年后首3个交易日A股主要指数均连续上涨,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累积涨幅已达3.9%、6.3%、6.8%。纵观全球,相对于春节假期期间比较平稳的全球股票市场而言,A股的表现也十分亮眼。例如,春节以来,道琼斯指数、富时100、日经指数、法国CAC40指数涨幅分别为1.4%、1.6%、1.7%和0.7%,而在涨在其他市场缓慢上涨的背景下,A股节后三天补涨幅度超过春节假期其他市场全部涨幅。

  春节后A股亮眼表现其实在历史上有迹可循,但今年表现尤为强劲。统计显示,A股春节后的确存在开门红效应,2000年以来首3个交易日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平均有1.2%、1.1%的涨幅,且正回报概率超过六成;创业板指更是自成立以来节后三天无一不涨,过去二十年平均有2.8%的涨幅。纵观历史,今年节后A股不仅迎来三连阳,且远超历史同期表现,是过去十年的最高涨幅,过去二十年的次高涨幅,显示本次春节开门红效应十分强劲。

  分版块来看,历史上春节后风险偏好抬升的概率较大,资金偏好中小创,创业板涨幅通常超过主板。本次春节后市场表现亦符合此规律,从领涨板块中可见一斑。除休闲服务等受春节季节性因素影响较大的板块,节后涨幅居前的是均为电子、通讯、计算机等市值小、估值高、波动大的板块,以银行为代表的低风险防御型板块则不受青睐。

  展望中期,考虑到春节后一般流动性充裕、资金陆续建仓、市场期待两会前后政策密集推出等因素,历史规律显示,“春季效应”一定程度上是存在的。过去二十年,春节后3个月涨幅大概率为正,指数上涨概率超过六成,且平均涨幅可观,上证综指、深证成指涨幅分别达5.8%、7.4%,创业板指涨跌次数则平分秋色。

  从海外市场来看,全球股市自12月的低点已经有可观涨幅,纳斯达克自低点反弹幅度达20%。笔者判断中美贸易谈判在3月1日的最后期限来临之前仍有达成协议可能,在特朗普寻求连任、贸易战对美国负面影响明朗化和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大的背景之下,中美两国均有动力达成协议。此外,由于美国经济复苏速度放缓,美联储官员偏鸽派宣言密集,笔者认为美联储很可能在年内不会加息。在贸易争端和缓及美联储退出加息的双重利好下全球股市的乐观情绪仍可能持续。

  当然,相对美国股票市场,A股经过首3个交易日连涨后累计涨幅已经不再落后,后续涨幅需要政策利好支持。如2月13日,银保监会发言人称鼓励险资增持A股公司股票,便为A股市场收涨三连阳提供支撑。未来如能有资本市场改革深化、长线资金入市等新的政策利好出台,预期A股的补涨效有望延续。

  此外,根据统计,不难发现,全球股票市场历史上客观存在“逢九必涨”的现象。在1949-2009年间,除了极个别的年份及指数,全球股市在尾数为九的年份均能取得正收益,且收益幅度较为可观。平均来说,美国股市“逢九”的正收益在20%左右,而A股“逢九”更是表现不俗,受到99年和09年金融危机后大幅反弹影响,上证综指及深证成指“逢九”有40%上下的年回报。2019年的A股市场或许也是比较乐观的一年。

  综上,笔者认为,首3个交易日的涨幅较大,春节开门红效应强劲,后续涨幅要依靠新释放的政策利好。中期来看,由于美联储退出加息、中美贸易可能达成协议、中国宏观政策更加积极以及股票市场客观存在逢九必涨的规律,2019年资本市场的信心有望修复,A股市场整体表现或将是相对乐观的一年。

  (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 沈建光)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