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里大有作为

2019-02-11 05: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全国消费市场、文化和旅游市场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据商务部监测,2月4日至10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0050亿元,比去年春节假期增长8.5%。经中国旅游研究院综合测算,全国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同比增长8.2%。中国有个大市场,这给了我们应对外部风险挑战的信心与底气。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出发的季节,也是播种的季节。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人们再次回到岗位上,在“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的召唤下开启新征程。面对充满机遇与挑战的2019年,欢乐祥和的春节为我们积攒起继续奔跑的勇气与动力。

  奔跑中的2019,注定更不平凡:这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庆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可谓机遇与挑战交织、动力与压力并存。能否抢抓发展机遇、妥善应对挑战,能否将信心与定力、决心与勇气转化为发展的潜力,关键还要看我们能否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里大有作为。

  从这个春天出发,让我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赛道上继续奔跑。打好三大攻坚战,既是重要的经济工作,也是重要的政治任务,既蕴含着经济发展的新机遇、新空间,更是我国直面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难题的有力抓手。我们要切实扛起责任,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不断创造新成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从这个春天出发,让我们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赛道上继续奔跑。发展永无止境,改革未有穷期。破解前进中的问题,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是关键一招。面对激流险滩、重重关山,必须不断探索、迎难而上,尤其是在目标路径已绘、任务清单已明的前提下,倾尽全力抓落实。只有勇做行动派和实干家,才能披荆斩棘、成就大业。

  从这个春天出发,让我们在创新驱动发展的赛道上继续奔跑。我国创新脚步从未停歇,未来更要紧紧抓住和用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努力赶超,力争在基础科技领域作出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企业创新、市场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管理创新,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从这个春天出发,让我们在提升人民获得感的赛道上继续奔跑。农民如何持续增收、年轻人怎样发展得更好……对于未来,人们有更多新期待。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能有丝毫懈怠,必须风雨兼程、再接再厉,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百姓品味更多幸福的味道。

  春天播种,秋天收获。只要我们继续奔跑,真抓实干,当下的拼搏与奋斗,都将成为打开未来之门的钥匙,新的更大奇迹也必将在我们手中创造出来。(平言)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