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别忘了防流感 记住7招过个健康年

2019-02-02 10: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春节期间,大家难免会走亲访友,一起聚一聚或相约外出游玩,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提醒大家,春节期间也别忘了预防流感。据北京市卫健委公布的最新一周传染病疫情报告显示,目前流感病毒活动度虽呈现快速下降态势,但散居儿童和幼托儿童仍然占比较高。因此,家有儿童或体质较差的老人仍要加强防护,过一个健康的春节。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为您整理预防流感的方法。

  补充维生素A、C 

  秋冬季节儿童体内缺乏VA是易患呼吸道感染疾病的一大诱因,而维生素C也有间接促进抗体合成、增强免疫的作用。胡萝卜、苋菜、菠菜、南瓜、红黄色水果、动物肝脏、奶类等都是富含维A的食物。

  保证睡眠充足 

  注意保持正常的生活规律,避免过度紧张、熬夜、吸烟等削弱身体体抗力,及时添加御寒衣物。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减少细菌滋生。多开窗,保持空气流通。多晒衣服和被子,常清洗生活用品,勤消毒。

  注意个人卫生 

  正确洗手、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应使用纸巾或手帕等掩住口鼻,避免飞沫传播。家中或公司有流感病人,一旦接触了他们的公共物品,就要马上先洗手,然后再去进行其它的事情。

  加强体育锻炼 

  预防流感还可以积极参加锻炼,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功能。特别是冬春季节,可以晨跑、爬山。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可以戴口罩,降低传播可能性。家人之间不要共用一条毛巾,手帕或者饮食用具等。

  控糖控零食 

  儿童免疫力较脆弱,易因食品中各类添加剂、防腐剂以及糖分等受到损害。因此,家长应少给孩子吃含防腐剂和添加剂多的零食,控制糖分摄取量。

  开窗通风 

  天气好的时候,要经常开窗通风。如果太冷或者天气不好,可以借助空气净化器来净化室内空气。

  多喝水,保持喉咙湿润 

  保持喉咙湿润也是个实用的方法。喉咙黏膜干燥,病毒更容易侵入。当然,也别一次性喝太多,保持喉咙湿润需要多次适量饮水。每次喝30-50cc的温水即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