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临近 返乡团圆警惕5类“春运综合征”

2019-02-02 10: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春节临近,不少人已踏上了回家的旅途。但长途奔波和旅途的疲惫对身体也是一个很大的考验。漫长的旅途一定要注意防范这几类“春运综合征”。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带您一起了解。

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傅云鹏/摄 

  静脉血栓 

  长时间搭乘飞机、火车或长途汽车时,下肢很容易受伤,足部、腿部易浮肿,严重的可出现血栓,若脱落随着血液运行到心脏或肺部,甚至会导致死亡。这是因为许多乘客长时间局限在狭小的座位中,血液集中在双腿下段,出现深部静脉血栓的概率大为提高。而且密闭的机舱或拥挤的车厢里的空气湿度很低,容易使血液浓度上升,血液循环受阻,也容易造成血管堵塞。

  应对建议:春运期间要预防静脉血栓,在乘火车时每隔一段时间要起身活动下,多做屈伸脚背或踩缝纫机的动作,促进静脉血液回流。不要穿紧身衣裤,适当多喝水,以避免血液黏稠而形成血栓。如果下肢出现了明显肿胀疼痛,要考虑为下肢深静脉血栓,这时千万不要乱活动,以防血栓掉入肺动脉,到站后及时到医院就诊。

  晕车 

  春运人潮涌动,舟车劳顿,人很容易出现晕车反应。乘客常见的症状,即使身体再好,也会感觉到停车后仍站立不稳,运动协调不良。这是由于长时间的颠簸、心情紧张,身体不适、过度疲劳等原因造成的。

  应对建议:经常晕车者出发前的头天晚上应保证充足睡眠,别吃得太饱,别吃油腻食物,可吃一些易消化的食物。上车前30分钟含一片姜或吃点姜汁糖,也可以在肚脐眼上贴一片生姜。如果晕车很严重,可以根据乘车时间长短选用合适的药物,提前服用。

  短暂精神异常 

  这是典型的“春运综合征”,在拥挤嘈杂的车厢里连续呆上几十个小时,加之体力不支、精神疲惫和紧张、空间狭窄,往往会引发精神焦虑、烦躁不安等急性精神障碍疾病,有些人还会出现幻听、妄想、毁物等异常行为。

  应对建议:出行前要充分休息,保持心情愉悦;途中可通过听音乐、打牌、聊天等放松心情,避免旅途单调而出现焦虑;不建议随身携带贵重物品或大量现金,以减少不必要的心理压力。

  憋尿 

  车上的如厕问题是个大麻烦,遇上高峰期,一堆人在厕所门口排队。有的人为了省事,干脆少吃少喝,想上厕所时也尽量憋着。但喝水少、憋尿,都会给泌尿系统带来负担。尿液在膀胱内储存过久导致细菌繁殖,易引起膀胱炎、尿道炎同时增加产生结石的几率;长时间憋尿还会引起尿液返流导致肾盂肾炎,严重者还会影响到肾脏功能。

  应对建议:尽量不憋尿,有尿意时及时排泄。在长时间旅途之前应上厕所,提前解决排尿问题。如果迫不得已憋尿的话,则应避免憋尿时间过长,找到合适时机及时排尿,如长途汽车可每2-3个钟让司机停车休息上洗手间,火车及飞机可提早排队上厕所。

  腹泻 

  春运过程中,人多拥挤,路途漫长难耐,又休息不好,很容易引起人的心情烦躁不安。很多旅客因此没有什么食欲,体质差或者胃肠功能薄弱的人就容易引起胃肠不适,出现晕车、呕吐、腹胀腹泻等情况。

  应对建议:火车上的饮食原则上应清淡可口,易消化吸收,不要在小摊贩处购买食物,以免吃到不卫生的食物引起中毒。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最好到餐车内就餐。所带的食物以易消化的和低脂的为主。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