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寒冷 谨防心血管疾病高发

2019-02-02 06: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自从北京进入三九天之后,随着气温的明显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有所提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从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上发现,自2019年1月17日起连续三期公布的每周“120”急救信息中显示: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跃居第一。

  随着气温下降,强冷刺激可以使心肌耗氧量增加,血管扩张受阻,容易出现心梗等心血管疾病。

  中老年人、肥胖人群、压力过大人群、过度饮食人群、嗜烟酗酒人群是心血管疾病的多发人群,这几类人一定要提高重视。

  防寒保暖

  血管尤其是冠状动脉在冬季寒冷时容易收缩、痉挛,发生供血不足,并可能导致栓塞,所以要特别注意保暖,根据天气的冷暖变化及时增减衣物,避免因为温度原因发病。

  注意血压调节

  心血管病患者大多伴有高血压症状,因此在寒冬要随时注意血压变化,按时服药,将血压控制在合理范围。

  合理膳食

  日常饮食应养成低盐、低脂、低糖饮食习惯;增加膳食纤维摄入量并避免食用高胆固醇食物。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在这里提醒:心血管病是埋藏在很多人血管中的“隐形炸弹”,在气温突变的情况下,有心血管病史的患者要注意做好相应的防护工作,保护自己的健康。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