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坚定不移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

2019-01-28 07:12 来源:经济日报

  白雪皑皑的阿尔卑斯山下,一年一度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刚刚在瑞士小镇达沃斯落下帷幕。在全球经济承压下行,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民粹主义不断抬头的背景下,世界各国精英聚首于此,为全球化寻找对策,谋求共识。

  2年前,习近平主席在这里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并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为世界经济把脉开方,为处在十字路口的全球化进程指引方向。2年来,扩大开放、支持多边主义的中国声音持续回荡在阿尔卑斯山。开放发展,是中国经济实现飞跃的成功法宝,是全球经济包容发展的需要,是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途径。

  开放是中国繁荣发展的法宝。201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90万亿元,比1978年增长240多倍。中国取得如此经济奇迹,走的是一条开放之路。从兴办经济特区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从共建“一带一路”到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打开国门搞建设。可以说,对外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经济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这样的成就表明,像中国这样的人口大国,只有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参与全球竞争,才能激发出澎湃的发展活力。

  开放是高质量发展的呼唤。实践证明,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面对全球化大趋势,中国决定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通过扩大开放引进先进技术、标准和管理经验,倒逼企业降低成本、改进工艺、创新技术。以开放促改革,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将促成中国经济从“大”到“强”的转变。

  开放彰显中国发展魅力。近年来,中国大力推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让世界分享中国发展机遇。2018年,我国主动把平均关税水平从上年的9.8%降到7.5%,全年外贸进出口总值突破30万亿元,其中进口增长12.9%达14.09万亿元。中国出境旅游人数、境外旅游消费总额已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国消费者购买大量的国外商品和服务,促进了有关各方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就业。中国倡导并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5年多来,在基础设施建设与互联互通、产能合作与园区建设、贸易投资与金融合作等广泛领域均取得超预期成果,为合作各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获。

  开放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从2017年的达沃斯论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到2018年的博鳌亚洲论坛、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国家领导人在这些重大国际场合,宣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推出了积极主动的开放政策。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APEC会议、二十国集团峰会等一系列重要国际交往中,开放、合作、共赢是中国的主旋律。中国高举开放的旗帜,愿与各国分享机遇、携手前行,共同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未来。(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徐惠喜)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