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明:零部件采购需结合新业务,产生新商业模式

2019-01-22 08: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宇星

  张明认为,随着整车销售利润逐年下降,需要靠新的业务来支撑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针对新业务,与选择传统供应商有很大的区别,包括评价部门,参与部门和标准都跟传统业务完全不一样,完全是另一套评价体系。因此,面对未来新的业务,对整车厂确实是一个考验。一方面要提供非常好的服务给用户,同时还得考虑如何取得收益。

一汽-大众2019年供应商合作伙伴大会 张宇星摄

  在刚刚过去的周六(1月19日),一汽-大众2019年供应商合作伙伴大会在成都举行。此前一天,国内外先进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做了最新技术和产品的展示,使供应商与整车厂、供应商与供应商之间有了更多、更密切的交流与沟通。热烈的现场气氛,即使是户外临时搭起的展棚,也冲抵了隆冬阴雨所带来的寒冷。

  在热闹的展示现场,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采购总监张明几乎要在各个展台前驻足,参观体验、征询意见……抽个空隙,作为整个会议和活动总策划的张明接受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的采访。

一汽-大众2019年供应商合作伙伴大会 张宇星摄

  张明首先介绍说,今天您看到博泰所在的展场是此次展览设计的亮点。这五家企业的展台是“互联”的,通过它们之间的联系,让大家知道未来的汽车供应商或服务商是什么样的。比如有来自控制器、软件、芯片硬件、屏幕和地图等不同方面的提供商,大家必须联在一起才能形成新的业态,这个新的业态会创造很巨大的服务空间,包括利润空间。后续也是值得深入探索的,可不是说就一项服务只说一项服务。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采购总监张明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 张宇星摄

  张明认为,将来,整车企业确实面临着挑战,需要一批专业的人来考虑这件事情,不是单单把车装出来。要去考虑这些服务如何来运作?给用户提供什么样的服务?从服务中我们应该有哪些收益?后续针对整个车联网或者智能网联,针对未来,大体要从以下几方面来考虑:第一要考虑安全,车辆的安全、信息的安全;第二要考虑我们为用户提供的服务,用户的感受,第三要考虑通过这些创造全新的商业模式。

  他说,整车企业也得紧跟着时代的发展,现在大家都是谈新能源、新业务、车联网、互联互通……对于整车生产厂,在这些业务上首先也得跟得上。比如,第一款搭载大众品牌车联网的车今年9月将在迈腾上实现量产,其实这在奥迪车型上早就有了,从奥迪A3投产时就有,紧接着是奥迪B9(即奥迪A4L),现在是奥迪C8(即奥迪A6L),全部都实现了连网化,只是功能上还没有开发那么多。

张明在供应商展台前参观、体验

  据张明介绍,针对采购业务,如车联网这样的新事物,从去年3月开始,一汽-大众专门成立了一个新业务采购团队,与传统的零部件采购是截然不同的。他说,传统的采购仪表板就找几家,把我们的技术方案交给他们去评估,他们以什么样的进度、什么样的成本拿到一个最优的,生产出来的就OK,能够看得见、摸得着。但是新业务很多都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比如,现在对于车联网选择一个在线收音机,你怎么去找供应商呢?最开始我们也不知道,通过摸索,建立小组,将我们自己所需要的功能,把这些APP的模块需求先弄清楚,再给我们的销售、开发、IT部门共同来研究,说我们这个车到底需要什么?有了这个需求再到社会上找这些资源,到底谁家能做?至于这些收音机怎么选?也没有标准,我们也得摸索。成立新业务团队最主要的原因,得对提供者,或者“服务的提供商”做出评价;用什么维度来评价?谁的使用率高就是好,好像有点类似于中央电视台和地方电视台一样,谁收视率高就有各种优势,这就是评价它有资源的优势,用各种评价指标,特殊的一些评价指标,来评价这几家服务提供商到底谁家更优,然后再说提供的价格和优惠条件是什么。

张明在供应商展台前参观、体验

  经过近一年的摸索,张明和他的同事们总结出一套很有意义的做法和规则。张明说,选了一个服务提供商不是目的,还得要采用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因为车联网这些服务今后在整个整车分量中会占很大的,未来的汽车不会靠卖车来赚钱的,因为成本都差不多,谁也不可能有很大的利润空间。那还卖什么呢?就是服务,刚才提到收音机,我的车能够给用户提供的服务,怎么去赚钱?这就是很有“说道”的未来新业务模式。还是以收音机为例,我们刚刚把某一品牌的服务选定,跟它的商业模式也就划定了,我得盈利了。盈利从哪儿来?它怎么盈利,我就得分成。比如,续费我得分成,VIP会员我也得分成,其他如通过做广告我得有提成……结合新业务产生的新商业模式,针对新业务大致要有所应对。再比如,地图有哪些服务?怎么去进行商业运作?不能说我光花钱我不得钱也不行。

  最后,张明强调,毕竟这些业务都是新的,经过近一年时间的运作,一汽-大众采购部门有了一定的规则和规矩,但是还在摸索和探索中,因为针对每一项服务都会有所不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宇星)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郭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