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伟:企业压力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要缓一缓?

2019-01-22 07: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2日讯 “近年来,我国着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取得了积极显著的成效。当前,存在这样的观点,认为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企业的压力也很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不是要缓一缓了,对这种观点,我们要正确看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20日在“国研智库论坛·第五届新年论坛(2019)”上说。

  李伟分析指出,供给和需求是对立统一的,既要讲两点论,又要讲重点论,在供需矛盾中,矛盾的重点是供给侧。这几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情况下,中国经济能够始终平稳保持6.5%以上的增长,一个关键就是因为坚决实施了以“三去一降一补”为重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如果不搞这些改革,不触动供给侧,不提高创新能力,不化解金融债务等领域的泡沫风险,不下决心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而是简单地刺激需求,“水多加面、面多加水”,那么今天的经济会是什么局面,我们还会有这样的信心和底气参与全球竞争吗?”李伟强调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对经济结构的重大调整,需要一个过程。在某种程度上说,企业感觉到压力,正是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过程中必然出现的现象。

  李伟表示,从长期历史趋势看就会发现,我国面临的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但仍然处在战略机遇期的判断并没有改变。

  他认为,应该树立长远和全局视角,把着眼长远作为根本,不能因为缓解短期矛盾而损害长期增长的基础,只要有利于实现长期高质量发展的措施,哪怕短期增长速度放慢一点,也要坚定不移地推动,不能为了短期过得舒服一些,增长数据漂亮一点,而让长期增长付出巨大代价。

  “三大攻坚战的完成,必将为中国经济增长轻装上阵开辟新的前景。对企业来说,也应该顺应这一变化,利用这个机会,苦练内功而不埋怨泄气,度过寒冬,积极迎接新的春天。”李伟说。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