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伟:以新一轮改革开放促进新动能加快形成

2019-01-14 11: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月12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在第十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月华 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4日讯(记者 李月华)1月12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在第十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上表示,要保持定力,以新一轮改革开放促进新动能加快形成。

  李伟指出,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正呈现深刻而复杂的变化。从国际看,一方面,与过去相比,增长面临的挑战和不确定性大幅增加。另一方面,得益于多数国家的共同努力,国际经济也呈现出一些积极信号或变化。从国内看,总体上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李伟认为,应对的关键是抓住新形势下决定经济增长的根本性问题,及时化解不利因素、扩大有利因素。促进生产率快速提升,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是化危为机的主攻方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

  李伟表示,以新一轮改革开放加快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就是要在新发展条件下,构建一套新的体制机制来补齐效率短板。

  一是要全面提升创新创业的质量和效率,有效发挥创新对经济转型升级的引领作用。要更大力度地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在涉及国家经济安全和国防安全等关键领域实现自主可控。关键技术自主可控不是关起门来搞创新,而是要坚持走开放创新的发展道路,以更加主动的姿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让全球创新资源为我所用。

  二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做强做优实体经济。培育新动能,现阶段要把创新重点放在对既有产业和产品的升级上,创新的主战场要放在做强做优做大实体经济上。必须抓住新工业革命的机遇,深度参与甚至在某些领域引领新技术革命。在今后较长一段时期,质量提升、效率提高、结构升级、技术创新、产业融合互动和深度参与全球化,都将是形成我国增长新动能的重点。

  三是坚定不移地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构建开放合作新机制。要在进一步扩大开放中加快释放增长新动能,必须加快完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立高水平的开放合作新机制,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在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把共建“一带一路”推向深入的基础上,努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主动参与国际经济治理体系重大改革。进一步放宽外资在服务业、制造业准入限制,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

  四是着力提升人力资本质量,为培育新动能构筑坚实的人才支撑。经过四十年的改革开放,我国人力资本规模有了大幅提升,但人力资本结构和质量不能满足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人才供需结构性失衡问题突出。因此,实现人力资本从规模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从“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是我国新时期人力资本发展的重点任务。

  “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综合实力已经大大增强,经济发展的基础更加牢固,内需空间十分广阔,政策回旋大有余地,抵御冲击的韧性更强。我们完全有能力有条件加快培育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保持长期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李伟总结说。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