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EC萨希瓦尔电站累计发电量突破140亿千瓦时

2019-01-02 16: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为萨希瓦尔燃煤电站。(萨希瓦尔电站企业文化部供图)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萨希瓦尔(巴基斯坦)1月2日讯(记者 苗苏 特约记者 徐衍安) 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巴经济走廊(CPEC)第一个投入商业化运营的大型能源项目——巴基斯坦萨希瓦尔燃煤电站自建成投产以来累计发电量已经突破140亿千瓦时,实现售电收入9.2亿美元。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萨希瓦尔电站是由华能山东发电有限公司与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按照各50%的比例联合投资,总投资18亿美元。项目于2015年7月31日正式开工建设,仅用22个月零8天的时间就投产发电,比计划工期提前200天,创造了“萨希瓦尔速度”,被巴基斯坦政府誉为“巴基斯坦电力建设史上的奇迹”,荣获巴基斯坦总理颁发的“杰出贡献奖”。前不久,该项目还荣获了2018-2019年度国家优质工程金奖。

  众所周知巴基斯坦是一个缺电的国家,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巴基斯坦全国日均电力缺口为400万千瓦时,夏季用电高峰时期日均电力缺口高达750万千瓦时。电力短缺已成为制约该国经济发展的瓶颈。萨希瓦尔电站极大缓解了巴基斯坦电力供应紧张状况,项目投产后一直维持高负荷稳定运营,填补了巴基斯坦全国四分之一的用电缺口,将巴基斯坦全国停电时间缩短两小时。

  萨希瓦尔燃煤电站位于巴基斯坦萨希瓦尔市,处于“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规模为2台66万千瓦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是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的重点能源项目,也是巴基斯坦目前装机容量最大、技术最先进、环保指标最优、第一个投入商业运营的大型绿色燃煤电站。该项目采用中国设计、制造、施工,三十年运维管控模式,实现了经济效益最大化,在打造国企与民企境外合作成功典范的同时推动了中国标准、中国设备走向世界。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