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俏:中国经济应对七大挑战须更彻底的改革开放

2018-12-24 13: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4日讯 12月23日,第二十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在主题演讲中表示,致敬改革开放最好的方法是更彻底的改革开放。相信到2035年,制约中国经济现代化的七大挑战能被化解。

  刘俏指出,短短40年,中国按GDP衡量的经济总量增长了近35倍。他认为,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伟大成就的经验可以归结为四点,即政府和市场积极结合以推进产业和产业集群的崛起、积极参与全球产业链布局、持续的制度创新及相对稳定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环境。

  据刘俏预测,到2035年,中国基本实现经济现代化的时候,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的人均GDP能达到3.5万(国际元)。

  展望未来,刘俏认为,中国经济发展面临七大长期挑战,包括如何继续保持高水平的全要素增长率、产业结构问题、劳动力的重新配置、人口老龄化、城乡结构变化、如何提升研发的质量和解决高端人才缺口,以及如何提升投资效率等。

  刘俏表示,只有更彻底的改革开放,把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才能应对这七个长期挑战。

  这要求在未来以更彻底的体制改革和更有效率的研发投入,尤其是基础科学和基础技术投入,再加上大力发展若干大工业,保持一定比例的制造业,以此实现较高水平的TFP增长;与此同时,迫切需要进行要素市场包括劳动力、资金市场、土地市场、技术要素等的改革,让市场在要素分配中扮演决定性的作用;需要实现国家战略和自由市场更有效的结合,进一步解放思想,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需要重新梳理我们的人口政策、城镇化战略、大力保护企业家精神,大幅降低企业税负等等。

  “解决这七个结构性问题不会一蹴而就。中国发展模式的价值不在于它提供所有问题的答案,而在于它以开放的精神、实事求是的态度,直面发展中的第一性问题,并不断寻求以现实可行的方法去破解这些问题。”刘俏说。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