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人士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抓住百年未有大变局中的重大机遇

2018-12-24 07: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围绕此次会议的重要表述和重要部署,在22日举办的2018-2019年中国经济年会上,多位权威专家从多个角度进行了深度解读。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重大机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这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重大机遇。

  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认为,党中央认为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个基本判断没有变,主要的依据有五个方面:一是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的主题,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景。二是解决各种世界性的难题需要加强国际合作。三是经济全球化虽然会逆流但是不会逆转,全球化仍然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四是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蓬勃兴起,需要像我国这样巨大的市场支撑和消化。五是随着我国不断扩大开放,各国希望在我国寻找更多的发展机遇。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表示,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我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仍然存在,而且有了新的内涵,这是关于形势很重要的判断。国内经济形势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同时稳中有变,变中也有进,要正确认识形势,发挥好战略机遇期的作用。

  “当今世界经济金融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我国经济金融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复杂挑战,银行业和保险业改革发展任务仍然任重道远,要充分利用好改革开放四十年积累的良好条件和宝贵的发展经验,深化银行业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梁涛说。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在八字上下功夫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认为,我国经济运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表示,供给侧结构性矛盾仍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其根源是要素配置扭曲。必须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动摇,坚持用改革的办法矫正要素配置扭曲,增强应对不确定性的能力,增强经济发展韧性,保持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

  杨伟民指出,矫正要素配置扭曲,就必须要全面深化改革。在国资国企改革方面,他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国资改革放在国企改革前边是有深刻含义的,要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在民营企业方面,营造法治化制度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家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在财税体制方面,要减税清费减补贴,建立中央和地方财力与事权相匹配体制,健全地方税体系,规范政府举债融资机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有关国有企业、财政、税收、民营经济等一系列改革举措。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根本的还是要改革,出发点和落脚点均是改革。他强调,要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进一步完善产权制度,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继续推进赋予科技人员科技成果所有权的改革。

  坚定不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明年重点工作任务,首要任务的就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回顾过去,我国制造业发展虽取得巨大成就,但总体上大而不强的特征依旧明显,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受制于人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变,整体处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的地位没有根本改变,两面夹击的外部竞争环境没有根本改变。

  辛国斌用“变革”、“创新”、“融合”三个关键词概括当前我国制造业发展面临的重要形势。他认为,未来,将着力从六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补齐关键短板和弱项。二是优化制造业创新生态。三是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四是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五是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六是扩大制造业开放举措。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指出,长三角地区以占全国1/26的土地(25.9万平方公里)、占全国1/6的人口(2.2亿),产出了全国1/4的GDP、1/4的财政税收、1/3的进出口贸易和58%的外资利用,是我国区域经济最发达、经济体量最大、综合竞争力最强的重要经济、贸易、金融中心,是全球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他建议,在长三角地区协同推进建设开放新高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常艳)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