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文秀: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不完全是坏事

2018-12-24 07: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4日讯(记者 马常艳)12月22日,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在“2018-2019中国经济年会”上表示,关键核心技术面临“卡脖子”局面,短期很难受,但也不完全是坏事,要抓住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新机遇。

  韩文秀总结指出,2018年的主要成绩包括六个方面:一是宏观调控目标较好完成;二是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三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四是改革开放力度加大;五是稳妥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六是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初步预计,2018年我国经济总量可达约90万亿元,按当年平均汇率折算约为13.7万亿美元,人均GDP约9900美元。中国经济总量占全球比重将上升到约16%,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继续接近30%。同时,城镇新增就业预计超过130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总体上保持在5%以内的较低水平,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实现基本同步,农村贫困人口有望继续减少一千万人以上。

  韩文秀认为,党中央认为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个基本判断没有变,主要的依据有五个方面:一是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的主题,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景。二是解决各种世界性的难题需要加强国际合作,我国拥有不可或缺的能力、资源和经验。三是经济全球化虽然会逆流但是不会逆转,全球化仍然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四是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蓬勃兴起,需要像我国这样巨大的市场支撑和消化。五是随着我国不断扩大开放,各个国家希望在我国寻找更多的发展机遇。

  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的大变局,这给中国民族伟大复兴带来重大机遇。韩文秀认为,这些机遇主要有:

  一是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新机遇。外部环境的变化不断警示,原有的产业结构和发展方式已经更加难以为继。只有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才能够打开新的局面。

  二是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新机遇。现在一些关键核心技术面临“卡脖子”局面,短期很难受,但也不完全是坏事,逼着我们下决心自主创新。自主创新并不是封闭式的创新,而是还要继续推进开放式的创新。

  三是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机遇。改革进入深水区之后,面临利益格局的羁绊、结构性难题等,通过扩大开放可以倒逼深化改革,变外在压力为内在动力,有利于形成面向未来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经济结构和体制机制。

  四是加快绿色发展的新机遇。中国有能力有信心,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方面,走在世界前列。

  五是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的新机遇。在当前国际经济秩序和规则面临调整的重要的时期,中国完全可以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上面发挥更大更积极的作用,提供更多的国际公共产品。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