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国立:住有所居不是非买房 现在买房就是高位接盘

2018-12-24 07: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4日讯(记者 马常艳) “现在买房赚不了钱了,你现在买不就是高位接盘了吗?”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23日在第二十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说,住有所居不是非买一套房子,“长租即长住,长住即安家”,应将住房理念逐步引导到住房租赁方向上。

  田国立认为,住房难、住房贵问题解决不了是因为存在结构问题。他说,美国城镇1/3的人租房,德国50%以上的人靠租房,这些市场往往房地产很难炒起来。而中国的租房率也就10%。他认为还存在住房空置率的问题。“美国的房屋空置率不到10%,日本是在13%左右,而我们的房屋空置率要比这个大很多。 ”

  田国立指出,房地产对资金的虹吸效应很强,当巨量的货币都去盖房子,就没钱干别的。“目前我国居民市场配置超过60%都在房地产上。可能前几年好套现,未来就不好说了。”

  “十九大报告确立了‘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改革方向。近期租赁市场暴露出的一些新问题,证明要培育市场、规范发展,大型国有金融企业介入租赁市场非常必要。”他说。

  在讲述如何用金融的力量助推“租购并举”,实现百姓安居乐业梦想时,田国立以建行为例进行了阐述。一是打造了一个全国性安全、阳光的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二是倡导“长租即长住 长住即安家”等住房新理念。三是探索发展存房业务,激活存量闲置房源。四是打造住房租赁新生态,整合社会资源共同发展租赁市场,提升租住品质。五是研发住房租赁指数,促进形成租金合理预期。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