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电竞成全球最具增长潜力体育项目

2018-12-19 15: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9日讯 普华永道今日的发布《2018年普华永道体育行业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全球体育行业市场增长趋于稳定,其中亚洲市场最为乐观。值得关注的是,电子竞技已超越足球,成为最具增长潜力的体育项目。预计到2022年,电子竞技行业的经济规模将翻番。

  报告显示,预计未来三至五年,全球体育行业整体增长率将从过去三至五年的7.7%降至7%,降幅为10.2%。而2017年预计同期增长率从8%降至6.4%,降幅达20.7%。业内人士对未来市场前景的预期较去年更为乐观。其中,亚洲地区的受访者最有信心,预计行业增长率为7.9%。

  从体育行业内不同利益实体的发展来看,体育科技公司前景最为乐观,预期增长率从7.6%增至8%(增幅为 6.1%),技术创新孕育了大量的市场机会。而传统广播公司与体育联盟发展状况堪忧,预计增长率将从9.2%降至6.3%(降幅为32.2%)。

  另外,从收入角度来看,数字媒体转播权最被看好。中国的受访者认为,相关政策法规与国民经济水平是体育版权价值的关键驱动因素。而来自成熟体育市场的国际受访者认为,推升体育媒体转播权价值的首要因素是新晋OTT玩家的入场。据预测,数字媒体转播权未来三至五年的年均收入增长率达11.5%,是传统电视转播权(增长率仅为 3.2%)的3.5倍。有超过三分之二的受访者将年轻一代消费者在消费行为的不断转变列为当前体育行业面临的首要威胁。

  普华永道北京主管合伙人周星表示:“体育内容仍有着旺盛的市场需求,市场参与者须在传统渠道与数字化渠道两方面都具备相当的用户吸引力。当前这场数字化时代的角逐中,所有市场玩家都需关注内容创新,而那些能够推出客制化程度高和具有足够吸引力内容的玩家将会成为最终赢家。”

  调研结果显示,34.2%的受访者认为体育赞助市场价值拥有无限的增长潜力。73%的受访者认为,未来三至五年,如何获取消费者和客户行为数据,以助于更精准的客制化产品及内容的生产与投放应成为赞助商最为关注的问题;而66%来自中国的受访者表示,中国市场正处在快速发展和演变的阶段,拓展品牌可视度仍被视为赞助策略的首要目标。

  普华永道中国体育行业合伙人张翌分析道:“随着消费行为数字化转型的不断深入,有效的跨平台数据将有助于赞助商精准定位目标受众。而赞助商也应与时俱进,内容的个性化定制深度和对消费者消费习惯的了解程度将是未来决定赞助商成败的关键因素。完全依赖于‘一站式’赞助方案的时代已经结束。”

  关于未来体育项目发展潜力方面,调研结果显示,电子竞技、足球和篮球位列全球最具增长潜力的体育项目前三甲。而来自中国的受访者表示,虽然电子竞技项目在中国也已培育形成了广阔的市场,但伴随着北京冬奥会申办的成功,大批冰雪项目进入快速成长期,预计未来三至五年,冰雪运动在中国的发展势头最为强劲,与田径、自行车骑行以及电子竞技成为了未来在中国发展最为迅速的几类体育项目。

  值得关注的是,电子竞技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呈现爆发式增长,全球受访者均对其未来的市场前景保持乐观态度。报告预计,2018 年电子竞技产业的经济效益将达到 8.049亿美元(同比增长 29.8%),媒体转播权将成为2018年同比增幅最大的收入来源,其较 2017年增长49.6%。电子竞技已展示出了其蕴含的巨大商机。

  然而,调研显示,中外受访者对传统体育项目进军电竞领域目前仍都抱着极为谨慎的态度。对此,普华永道中国体育行业合伙人毕玮多认为:“电子竞技市场已不容小觑,传统体育项目应更早的为如何融入这一新兴市场而做准备。传统体育项目可以在内容开发、渠道传播和商业模式等方面多多创新,而电子竞技也可从传统体育项目的发展中吸取经验教训,特别是在行业运作方面。”

  而在电子竞技是否入奥的问题上,中国受访者普遍保持乐观的态度,有65% 的中国受访者认为电子竞技目前或是未来应该有机会成为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而在全球范围内,持同样观点的人数比例仅为37%。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