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经济大讲堂】减税降费改革不仅要“面子”也要“里子”

2018-12-18 09: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减税降费改革,就像女士减肥,身材已经很好,但还在减肥,对政府来说税费也是类似一个情况。”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教授白彦锋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说。

  白彦锋认为,我国经济现在发展势头稳中向好、稳中有进,减费降税的改革是全方位的,从个人所得税到企业所得税,从增值税到直接税,从税率到税前扣除,是一个全方位、全覆盖的减税降费改革。

  税制改革不仅要面子还要里子。我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间接税的比重比较高,主要是增值税、消费税,未来要提高直接税的比重,主要指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

  营改增从2016年开始实施,已经全面完成。营业税像过去的农业税一样,退出了历史舞台,我国的税制进一步得到简化。

  在深化税收制度改革的政策背景下,个税税制改革完善成为其中重要一环。白彦锋表示,此次改革内容中,对部分所得综合征收、增加专项扣除等成为改革亮点,预示着中国个税向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税制迈出重要一步。

  今年个税改革首先在综合征收上迈出了一步,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所得和特许权使用费等四项劳动性所得合并为综合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等四项劳动性所得合并为综合所得。白彦锋指出,由过去的11个税目兼并成了9个税目,免征额从过去的3500元提高到5000元,一年是6万,将近七八千美金,七八千美金和我国的人均GDP基本上达到1:1的水平,已经处于国际上偏高的情况。而英国、美国等发达国家免征额和人均GDP的比重大概在50%、60%。

  白彦锋认为,明年个人所得税减税的力度会更大。个人所得税六项附加专项扣除,直击老百姓生活的痛点、难点,包括子女教育、赡养老人、租房、住房公积金、大病医疗、继续教育支出的税前扣除,涵盖了纳税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对于在降税背景下有人感觉税负增加的情况,白彦锋认为,这是对个人所得税的一个误解和误读。个税改革是一个减税的改革,对于中低收入群体,不会在原有税负的基础上增加税负,至于有些民众所讲的税负加重,这可能因为社保收费的问题。“社保是费,不是税,社会保障是养老、医疗重要的一个内容,但纳税人把它都作为税负来考量。纳税人对这个问题要有一个正确的理解和认识,不能因为这个月费用少缴了,损及长远的利益。”

  企业所得税方面,目前我国现在企业所得税税率是25%。白彦锋认为,看企业所得税的时候,就是一方面要看税率,另外一方面要看税基。这些年在税基上作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工作,但是纳税人可能感觉不是那么明显,未来可能要在减税率上多做一些工作。

  “税收是政府和纳税人之间的一个纽带、桥梁,希望大家都来关注税制改革。”白彦锋总结说,税制改革应该从大多数纳税人的角度去考量,建设现代税收制度,这样我国的税制会越来越公平。(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常艳)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