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杰:建议成立跨部门住房市场监管委员会

2018-12-18 09: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8年,在稳定宏观经济的大背景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逻辑下,以实现房住不炒为目标,政府采取各项措施,在着力稳定住房市场的同时,继续不断在总体上弱化住房的商品属性,强化其使用属性。为此,政府的住房市场监管政策上主要从综合监管角度着力稳定住房市场,从土地市场监管角度着力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从销售监管角度着力维护市场秩序,确保各项政策落实效果,从租赁市场监管角度着力建章立制,促进租赁市场健康发展。

  2018年华房市场监管指数排名前十名的城市依次为:北京、天津、南京、上海、广州、南昌、深圳、重庆、沈阳和济南。

  尽管监管力度在不断加强,目前的监管模式仍存在一些问题,可能会对未来的监管效果产生影响,导致住房市场的波动。主要包括监管的长效性制度性不突出,监管的整合程度和社会参与度均不够。鉴于此,政府还要加强建章立制及其执行,可以考虑成立跨部门的住房市场监管委员会以提高监管的协调性,以及进一步加强信息披露和行业标准制定。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中国住房发展报告》课题组成员 杨杰)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