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志勇:应下调个税45%的最高边际税率

2018-12-17 08: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第一,减税降费在实际执行中面临税收征管力度加大的背景。今年前三季度税收收入增长与经济基本面给大家的直觉不太一样,这是第一次出现的情况。以往的经验是,经济形势下行,税收收入下降。这个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税收征管的力度在加大,尤其是金税工程和营改增等税改革措施的实施,并且税务部门在纳税评估系统等方面技术上的进步也会产生影响。当然,还有一些减税措施的效果现在还未显现,但是在未来可能会起到很大的作用。比如2016年5月1日施行的新增不动产进项税抵扣,在经济较为低迷时不动产投资较小,但这块对应的税额非常大,未来可能发挥重要作用。因此,部分减税措施的效果可能需要时间评价。

  第二,应当全面减税降费。1.增值税。在进行国际比较时,西欧的增值税税率高于中国,但应考虑中国处在亚太地区,日本的消费税税率也只是在酝酿从8%提高到10%,即使到位,仍然低于中国,而且我们除了增值税还有消费税。目前,我国直接税的比重已经提升,从狭义来讲,直接税比重已经在40%左右,从广义来讲,直接税比重已经超过50%。我一直认为增值税税率应该继续下调,而且需加快速度。今年提出了增值税税率三档并两档的措施,但是未给出明确的目标,我认为比较可行的两档税率应该是10%左右和5%左右。

  2.消费税。消费税存在税负转嫁的过程,消费税减税对企业和消费者具有很大的意义,可以盘活市场。

  3.企业所得税。企业所得税的减税应当关注税率调整。美国的联邦企业所得税税率税改前是15%—35%,税改后是21%。考虑到原先众多企业适用的是35%的税率。这些企业税率降幅很大,有14个百分点。我国这些年来企业所得税减税措施更多的是缩减税基,研发以及其他成本扣除很重要,下调税率也很重要。

  5.个人所得税。征求意见稿对个税专项附加扣除的减税力度超过社会预期。我认为,还应该下调个税45%的最高边际税率,这有利于消费升级,最理想的情况下应该调到25%。如果不能到位,即使下调到35%对刺激消费也有一定的效果。

  6.降费。在收费方面,一般行政性收费和政府基金比较透明,但也有一些依托权力以价格形式存在的收费对企业影响较大。

  现在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在谈减税的时候如果出台了某个征税措施就可能抵消掉所有的减税效应。

  第三,减税需要配套措施。我们可以出台一个减税降费总量计划,比如五年减税5万亿或者10万亿的计划,这样对社会的触动更大,在这样的目标下分步骤执行,减税效果更好。现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减税体现了与市场共渡难关的决心。减税需要勇气,也需要一定的配套措施,一方面可以上调财政赤字率,另一方面可以扩充新的财源。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主任杨志勇,本文是作者在博智宏观论坛第三十四次月度例会上的发言。)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