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报告:外商直接投资数据驳斥“外资撤离论”

2018-12-17 08: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7日讯 12月15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经济学院、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会上发布的报告认为,外商直接投资不断增长用事实驳斥了“外资撤离论”,累积实际利用外资规模并未出现明显的下降。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范志勇代表课题组发布了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报告。报告指出,在美国发起的贸易摩擦不断加剧背景下,我国实现了吸引外资和对外贸易的基本稳定。2018年11月份以美元计价的出口累积增长11.8%,进口累积增长18.4%;以人民币计价的出口和进口分别累计增长7.6%和14.5%。吸引外资方面,截止到11月份实际利用外资累积达到1213亿美元,增长率达到1.1%。

  报告认为,吸引外资在结构上呈现改善,主要表现为技术制造业保持较强增长态势、中西部地区吸收外资增长,自贸试验区增长领先全国,以及主要投资来源地增长态势良好。特别是在主要投资来源地中,新加坡、韩国、英国、日本、美国、德国对华投资累积同比分别增长7.4%、38.7%、198.9%、20.1%、3.7%和30.2%,“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盟、欧盟实际投入外资金额累积同比增长14.9%、15.7%和16.1%。这一数据充分显示了国外的高质量投资并没有减少,而是保持快速增长状态。

  报告还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作为相互印证的证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前11个月,外商投资企业投资累计增速为6.1%,而港澳台商投资企业投资累计增速为-6.1%。由此判断统计口径下的外商直接投资增速下降主要是港澳台企业投资减少造成的。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