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世锦:中国经济未来增长潜能在于填补两个“洼地”

2018-12-17 07: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7日讯(记者 马常艳)12月15日,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刘世锦在2018光华-腾讯经济年会上表示,要建设一个高标准的市场经济,推动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实现高质量的发展。中国经济未来的增长潜力还很大,增长潜能重点由“爬高山”转向“填洼地”。

  以高标准市场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

  “我们是要一个低水平、不完善的市场经济,还是要一个高标准的市场经济?”刘世锦认为,中国的市场经济这么多年有很大的发展,但到目前为止还是不太完善。大部分的商品市场已经是市场化,但要素市场还只有一半市场化。

  刘世锦认为,发展高标准的的市场经济,需要解决一些难点和焦点问题,包括打破行政性垄断,公平竞争,国资国企改革,转变政府职能,产业政策转型,改革政府的产业补贴,保护产权特别是知识产权,维护劳动者权益,保护生态环境和绿色发展等问题。

  刘世锦指出,在全球市场经济体系的竞争中,中国是一个后来者,但这些年中国的市场经济发展是有成绩的,有特色的,给全球市场经济的建设作出贡献。下一步全球经济的竞争很大程度上是不同国家市场经济体系的竞争,在这场竞争当中,中国应该朝前走。

  确立高标准市场经济的目标以后,到底怎么改?刘世锦以为,当务之急是把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五中全会和十九大关于改革开放的要求落实到位。重点是加快推动国资国企、土地、财税、社保领域的改革进程。同时要优先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配套一些重要的改革措施。

  增长潜能由“爬高山”转向“填洼地”

  刘世锦认为,中国经济下一步增长潜力很大。他指出,中国经济增长的潜能要由过去“爬高山”转向“填洼地”。“洼地”主要是两个,一个是“效率洼地”,由于限制准入、缺少竞争、成本过高、效率低下而被抑制的供给和需求;第二是“分配洼地”,由于收入分配差距过大而未能释放的消费需求和人力资本供给。

  对于如何填补这两个“洼地”,刘世锦认为,第一,要加快开放城乡之间土地、资金、人员等生产要素市场。

  第二,降低五大基础性成本,包括能源、物流、通讯、土地、融资成本。中国这五大基础性成本是比较高的,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些领域存在行政性垄断。

  第三,加快服务业开放,重点是知识密集型的服务业。这对内扩大需求非常重要。已经进城的农民要加快解决住房的问题,住房问题解决以后会有大量需求释放出来。

  第三,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重点不是搞一般的基础设施建设,而要转向医疗、养老、教育、社保、基础研究等这些短板。

  最后,国有资本应加大力度转向社保基金,以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提升全社会人力资本。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