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湿器,你用对了吗?

2018-12-11 08: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为了应对冬季室内干燥,不少人都会使用加湿器,但加湿器使用不当很容易引起呼吸道疾病,尤其是儿童,更要警惕加湿器引起肺炎。冬季如何避免不当使用加湿器呢?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带您了解。

  不要用自来水 

  加湿器说明书一般会要求装烧开晾凉的水或纯净水,而不是直接装自来水,自来水中含有泥沙、铁锈、藻类、悬浮物、微纤维等微粒杂质以及漂白剂,这些杂质经雾化后会被吸入呼吸道,使人出现咳嗽、胸闷等症状。哮喘、皮肤病人吸入后会加重病情。

  做好深度清洁 

  清洗时,除水槽、水箱等部件外,水雾出口通道也要进行清洗,最好每周做一次深度清洁。

  每天换水 

  温暖舒适的温度会使水中的军团菌大量繁殖,若不及时换水,这些细菌和微生物会随喷出的水雾一同吸入呼吸道,因此,就算水当天使用不完,也最好倒掉换上干净的水。

  使用时间不宜过长 

  加湿器使用的时间不宜过长,最好室内配个湿度计,把室内空气湿度保持在40%-60%之间,根据湿度计的湿度值来调整使用加湿器,当湿度达到时及时关闭加湿器。

  不要添加精油 

  精油、花露水等具有挥发性的产品,一般都是外用刺激皮肤达到提神的效果,其中的化学成分如果进入呼吸道会产生刺激,甚至引发哮喘等呼吸疾病。

  距地面1米左右 

  为保证加湿效果,加湿器应放置在距地面0.5-1.5米高的稳定平面上。最好把加湿器放在通风、光照适中的地方,千万不能靠近木质家具,否则木材吸湿膨胀、来年再次干燥,容易开裂、霉烂。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