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出台40项措施优化营商环境

2018-12-10 21: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2月10日讯 (记者 何伟)10日上午,海南省政府举办《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8-2019年)》新闻发布会,标志海南省将进一步加快推进营商环境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建设。

  《行动计划》对本省包括开办企业、获得施工许可、获得水电气和电信服务、财产登记、获得信贷和改善融资环境、纳税便利化、跨境贸易、保护投资者、执行合同、办理破产和建设服务型政府等11个方面提出了40项改革措施。

  《行动计划》紧密结合海南省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实际,对标世界银行2019年营商环境评价指标,提出了一系列改善营商环境的创新、务实举措,具有很强的操作性。比如在开办企业方面,将扩大“证照分离”改革事项,在第一批全国推开的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的基础上,将旅游、农业、医疗健康三大产业领域的24个事项纳入“证照分离”改革事项范围;在获得施工许可方面,优化项目审批方式、项目审批时间,力争项目从立项到开工提速70%以上;在获得信贷和改善融资环境方面,通过建立海南自由贸易账户体系、放宽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准入限制、建立银税通、助保贷、政银保等风险分摊机制等8项措施,进一步改善融资环境,催发本省产业经济运营活力。

  同时,海南省政府还计划每年委托第三方对海南营商环境进行评估,并制定年度营商环境计划,确保海南营商环境一年比一年好,得到持续改善。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