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国会批准日欧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

2018-12-10 15: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2月10日讯 据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消息,日本参院8日凌晨在全体会议上批准了与欧盟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日方已完成国会程序。欧盟将在13日的欧洲议会全体会议、20日的成员国部长理事会上进行表决。日欧双方力争年内完成程序,明年2月1日起使之生效。

  关税撤销或下调后,欧洲产食品等的价格将降低,然而对日本农户来说可能形成冲击。

  日欧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合计约占全球的28%,贸易总额约占37%,将成为世界最大级自由贸易区。日欧均意在牵制近日将举行贸易谈判的美国。由于日欧之间关税若下调,美国出口到日本的猪肉等农产品的竞争力将相对下降,或可促使美国重返多边贸易结构。如果日欧EPA生效,欧洲产奶酪以及葡萄酒、猪肉等的关税将撤销或下调,日本消费者能以较低的价格购买。日本出口汽车的关税将在生效后第8年撤销,几乎所有相关零部件的关税可立即撤销。这对制造商来说是扩大销售的良机。

  另一方面将冲击以酪农为首的日本国内农林水产业。预计欧洲产廉价奶酪和黄油将增加,作为原料的国产牛奶价格也可能下降。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苗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