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二醇期货上市!服务聚酯产业链

2018-12-10 14: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0日讯(记者祝惠春)12月10日,乙二醇期货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乙二醇各合约的挂盘基准价为6000元/吨。早间开盘,乙二醇期货价格整体低开低走,成交活跃。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化纤生产和消费国,乙二醇是化纤产业的基础原料之一,上承石油化工、下启聚酯纤维,是联系两大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重要枢纽。乙二醇和PTA(精对苯二甲酸)是聚酯生产的主要原料,目前PTA期货已经上市,乙二醇期货上市将助力聚酯企业在期货市场更全面的锁定生产成本。

  证监会期货监管部主任罗红生表示,推出乙二醇期货对于服务相关企业风险管理,促进行业结构升级和优化,以及增强我国乙二醇国际定价影响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乙二醇期货上市后,将与PTA期货相得益彰,为聚酯产业提供更完整、更全面的原料避险工具体系,促进相关产业的健康发展。

  一直以来,聚酯企业避险需求强烈。我国乙二醇对外依存度超过50%,国内有90%以上的乙二醇用于生产聚酯产品。因此,下游聚酯市场的变化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乙二醇供需和价格走势。2018年,我国聚酯市场行情经历了从高速上涨到回调降温的过程。聚酯行业波动情况也体现在乙二醇市场上。由于前三季度下游需求可观,国内乙二醇生产开工率居于高位,总体供应增量明显。至四季度需求回落,社会库存上涨,价格也随之大幅下跌。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表示,石化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由于配套性强、产品种类众多,与国民经济各领域的健康稳定运行关系密切,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与我国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要求和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相比,期货上市的石化产品数量还不多,包括原油在内,石化类期货品种不足10个,还不能满足石化企业及产业链下游企业规避价格风险、稳定预期收益以及套期保值等需求。因此期待大商所能够围绕石化产业链,与行业深度合作,进一步加快新品种上市步伐,不断向石化产业上下游延伸,为石化产业构建全面的价格风险管理体系做出新的贡献。

  大连商品交易所理事长李正强表示,乙二醇期货是大商所上市的第17个期货品种、第4个化工品种,是大商所完善石化期货品种体系、拓展服务实体经济深度和广度的重要探索,是大商所继豆粕期权上市、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和场外市场建设之后,按照“巩固、充实、提升”的工作方针,持续深入推进多元开放战略转型的重要举措。乙二醇期货上市是乙二醇产业与期货行业对接的第一步。大商所将扎实做好上市及运维的各项工作,坚决维护市场平稳运行,争取早日发挥更大的服务市场的作用。

  对于2019年乙二醇市场走势,有观点认为,2019年国内乙二醇产能开始进入高速扩张期,预计新增产能约307万吨。从供需结构来看,受上下游投产错配的影响,2019年二季度乙二醇供需格局将有所好转,对外依存度回落。

  此外,乙二醇价格波动还将受到国内外宏观因素、原油价格、生产成本等多因素影响,价格波动频繁。乙二醇期货上市为企业对冲价格风险提供了新的途径。专家表示,乙二醇期货的平稳上市,有助于发挥期货市场作为现货市场‘蓄水池’的功能,平滑现货市场价格波动,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实际上,从期货市场获益的不仅是下游聚酯企业。从行业结构来看,乙二醇上游供应多元化,竞争较为充分,2018年国内乙二醇生产企业约有40多家。从进口及贸易环节看,参与乙二醇进口的企业约有400多家,参与交易的中小型贸易企业约有1000多家。从下游消费环节看,2017年我国约有100家聚酯企业,超过40家年产能在30万吨以上,乙二醇上中下游市场结构均衡。乙二醇期货上市后将有助于全产业链更好的管理价格风险。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