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媒体如何转型?以优质内容赢得受众

2018-12-10 14: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0日讯(记者 武晓娟)“对传统主流媒体来说,内容优势是我们的核心优势,如何创新必须立足内容创新这个根本。”12月8日,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潘岗在“经济媒体融合发展论坛”上表示。

   

  12月8日,以“新时代新驱动新势能”为主题的经济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在海口举行,中国经济传媒人士畅所欲言,共同为经济媒体发展建言献策。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武晓娟摄

  内容优势是我们的核心优势

  潘岗指出,媒体融合不仅是主流媒体应对的新途径,也是主流媒体巩固的必由之路。唱响主流声音,必须抓住融合工程推动融合发展,要把内容优势转化为传播优势、发展优势,以优质内容赢得用户、赢得受众。同时,还需要整合信息资源,健全考核机制,建立适应互联网生态的新型采编架构;要完善单位设置、人才引进、培养机制,建设一支政治立场坚定,掌握新闻传播规律善用现代传播手段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界面·财联社副总编辑任雪松认为,目前,过量的信息带来的更多的是媒体焦虑、用户焦虑。未来的机会在于,在过量的新闻当中,能否给用户提供确定性或者相对高品质的新闻产品。

  最大的风险是忽视技术进展

  美国人工智能协会AAAI会员、泰康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张轶介绍了许多AI与经济报道结合的案例。他认为,无论技术再怎么发展,技术始终掌握在人的手中。对媒体而言,最大的风险是忽视技术的进展。

  中国财富传媒集团董事长葛玮结合财富传媒发展,分享了自己的四点经验。第一,媒体到哪儿去找需求。如果媒体把自己作为一个圆的圆心就找不到需求了。如果媒体把客户作为圆心,再去找客户的需求,就会发现市场很大、空间很大。第二,传统媒体要想转型一定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技术。第三,商业模式。传统媒体的产品研发以及推广不能叫好不叫座,一定要考虑投入和产出,形成可持续的商业模型、商业模式。第四,国家级的媒体要牢牢抓住头部引领社会舆论,引领社会认知,找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江苏经济报社副社长、江苏VR/AR产业联盟主席颜杨林认为,互联网时代是合作的时代、共享的时代,希望可以合作共赢。著名财经评论家、《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则表示,“作为一个媒体,我们的转型要有一个‘+’的概念,就是‘+交易’,或者‘+其他’的类型。”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臧梦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