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理财顺势而变,关注市场宏观经济

2018-12-10 14: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投资理财,首先要选择有利于赚钱的大形势。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指出,“不要感觉宏观经济不重要。作为一个好的投资者,一个真正赚钱的投资者,你首先要明确的就是‘大势’。只有大势看对了,投资收益才会在市场低迷时仍保持较好水平。如果你大势看不清楚,不了解宏观经济情况,那么你很有可能会在微观方面被打得落花流水。”

  投资市场有句名言:看大势赚大钱,看小势赚小钱,看错势倒赔钱。这里的“势”就是趋势,就是大的投资环境。纵观投资高手,都对宏观经济趋势非常敏感。他们时刻都在关注经济热点,了解宏观经济状况,并根据具体情况做出自己的投资决策。

  30多岁的张强上有老下有小,要养房养车养小孩,每月的支出要很大一笔费用。为了多赚点钱补贴家用,他打算把手头的闲置资金2万元投入到股市里,然而没两个月就赔了近5000元。这让张强很郁闷,没想到进入股市不仅没赚钱,反倒赔了钱。

  相比于张强,他的好朋友赵亮却在股市里收益颇丰,这让张强羡慕不已。为了学习炒股知识,张强特意请赵亮吃饭,酒足饭饱后,赵亮自豪地说:“炒股有一秘笈,叫作——选股不如选时。”

  原来张强不懂如何投资股票,冒冒失失进入股市时,正是市场低迷不振之时,因此不懂得顺应大势的张强赔了钱。相反,赵亮每次选股时,都会提前做许多功课,研究当前的经济形势。

  以上实例说明,经济形势的好坏对投资结果有着很大的影响。投资要顺应大势,也就是说投资者在投资时要对当前的宏观经济了如指掌。众所周知,在中国炒股,一是看政策,二是看外资。可见,在中国影响股票市场大形势的主要因素一个是宏观经济政策,另一个是要看外资动向。

  中国的经济受宏观经济政策的影响非常大,所以,成熟的投资者都懂得关注宏观经济政策,因为宏观经济发展水平和状况对投资市场有着重大影响力,而且波及范围广泛、作用机制也相对复杂。

  政府对市场经济进行管理,主要的手段就是对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控,比如,当经济出现过热局面,总需求大于总供给时,政府一般会采取各种紧缩性政策抑制过度需求,如提高利率、增加税收、紧缩银根等,对投资者来说势必增大其筹措投资资金与投资物品的难度,降低其投资收益水平,从而抑制投资行为。

  相反,倘若经济低迷时,政府就会采取扩张性政策如降低税率与利率、增加政府支出、增加进口等,通过这些手段来刺激消费需求,投资者此时投资不仅易于筹措资金与投资品,还可降低投资成本,所以投资需求将会增大。

  因此,投资者如果能够看清国家宏观经济形势,就可以先发制人,提前做好准备工作,针对不同经济运行态势采取不同的投资策略。那么,投资者如何准确地对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做出分析判断呢?

  第1,了解各种经济政策的功能特性等。只有对各种经济政策的目标、政策手段、政策工具、种类等等有了全面深刻的认识,才能知道在何种经济形势下应采取何种政策措施,才可能做出正确的分析与预测。

  第二,对现行政策有效性的评价。了解目前实行的政策取得了何种成效,在哪些地方还存在不足,在哪些领域失去效用等,为预测下阶段可能的政策措施打基础。

  第三,对各种经济政策的预测。通常而言,政府制定各种经济政策的主要依据有几方面:当前经济运行中的问题、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及其他因素如国内国际政治条件的变化等。因此,投资者进行预测也应该从这几方面进行。

  需要注意的是,投资者在对国家宏观经济进行分析时,必须结合对国民经济形势的分析。这是因为,经济政策的制定与实施并非无本之木,它总是产生于一定经济环境之中,为一定的经济目的服务。因此,只有在深入了解整体经济形势的基础上,才可能正确分析各项经济政策。

  也许,对于不懂经济的普通老百姓来说,分析并判断国家宏观经济政策有一定的难度,事实上,了解当前的经济形式和经济政策,也就是每日多看看新闻,知道国家出了哪些大事,发布了什么新政策,什么地方吸引了外资等,这些都可以作为投资的参照。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摘自中国商业出版社《投资理财从入门到精通》)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石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