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为健康产业与健康保险实现跨界融合出谋划策

2018-12-10 12: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0日讯(记者 武晓娟)“从现状来看,积极布局大健康产业的保险行业缺乏良好互动。如何实现联动,如何创新,如何变革,这些话题都值得关注和思考。”12月8日,在海口举办的2018健康产业与健康保险论坛上,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健在致辞时提出。

  2018健康产业与健康保险论坛以“改革与创新”为主题,由中国保险报主办,邀请了来自保险界、医疗界以及人工智能领域的代表,梳理健康产业和健康保险融合发展的痛点和难点,共同探讨我国健康产业发展的新模式与新技术。

图为2018健康产业与健康保险论坛现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武晓娟摄

  健康产业与健康保险需要良好互动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近年来,“健康中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出台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

  赵健指出,当前,越来越多的寿险和专业健康险公司逐步切入大健康领域,以期在支撑主业发展的同时,打造具有高附加值的健康服务生态闭环。从现状来看,积极布局大健康产业的保险行业并未普遍实现良好的联动,尤其是在数据共享方面的限制更为掣肘。

  慈铭健康体检管理集团创始人兼总裁韩小红在发言时同样表示,目前商业保险面临着一些瓶颈亟待突破。一方面,保险产品同质化严重,竞争激烈。在这些产品中,重疾的预防和早期诊疗不受重视。其次,对于强势的公立医疗体系,保险公司缺乏谈判能力,管控能力无法延伸到前期预防、中期治疗和后期康复等整个诊疗过程,缺乏有效控费手段。最后,商业保险对接民营医疗机构滞后。由于医疗结构性问题,保险公司普遍对民营医疗机构信任度不足,保险产品对接滞后。

  未来的发展趋势一定是全生命周期的

  近年来,随着健康管理理念、模式和技术的不断创新,以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为代表的创新技术飞速发展,对健康产业和健康保险也产生了深远影响。

  韩小红认为,大健康产业已经成为最具发展前景的朝阳行业,现代医学革命突飞猛进,医疗创新日新月异,新时代下医疗行为一定会发生变化,未来的发展趋势一定是全生命周期的,一定是“医疗+保险+互联网”的闭环。这对于商业保险来说,是发展的机遇。

  中国医师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民指出,中国医师协会目前有339万注册医师。临床的不确定性给患者、医疗和医生带来了风险,因此这三方都需要保险。要充分利用可以利用的平台,在一些城市、城市试点患者、医疗和医生的保险保障,以点带面,组建全面的保险体系。

  助力健康中国,他们目前做了哪些工作?

  中国人民健康保险公司总裁宋福兴介绍,人保健康已将经营范围由传统的商业健康保险拓展到政府委托保险、商业健康保险、健康管理保险三大领域。同时,开行业先河,在互联网保险市场上推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6年期保证续保长期险产品。

  北京非司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丁云生介绍了针对重大疾病早预防、早发现、规范治疗和财务支持的完整服务体系。他指出,目前在重疾险的推广过程中,早预防、早发现和规范治疗基本上缺失,在财务支持上又不够足额。

  华大基因执行副总裁朱岩梅介绍,华大基因2011年在深圳开始做无创唐筛,如今覆盖率达到了60%,准确率达到99%以上。7年来,深圳胎儿唐氏发病率提高了2.5倍,出生率却降低到1/3。她认为,是时候向疾病宣战了,基因检测应该成为常规检查。同时,商业保险可以开发相应的产品。

  在主题为“共融共通,助力健康中国”的健康产业和健康保险对话环节中,昆仑健康保险健康管理服务部总经理薛寒冰,中防网络智慧中医院董事长兼创始人王玉生,中国老龄产业协会医疗养老分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牟丽娜,妙健康(北京妙医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林俊峰等也分别介绍了他们在“治未病”等方面的一些新技术、新举措。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臧梦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