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全南县实施山水林田湖草保护 山水林田变了样

2018-12-10 08:37 来源:经济日报

  昔日的全南县陂头镇李家洞是个“光头山”,经过实施山水林田湖草保护修复,如今绿草如茵,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上图和左图分别为修复后和修复前的李家洞。经济日报 记者 高兴贵摄

  走进江西省全南县陂头镇李家洞,只见满眼绿意,一排排树木挺拔茂盛,一片片护坡毯郁郁葱葱。让人难以想象,眼前这幅生态美景,曾经是个“光头山”,1000多亩废弃稀土矿山,曾经满目疮痍。

  由于拥有丰富的稀土资源,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稀土开采成为全南县的热门产业。但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生态的破坏。对此,自2016年开始,全南县遵循“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提出建设生态美丽全南。2017年,稀土矿环境治理项目工程开工,治理总面积近3.9万亩。

  经过近2年的场地平整、挡土墙、排水沟、拦沙坝、草皮护坡、植树绿化、环境监测等修复治理,破坏区生态开始复原,呈现出勃勃生机,全南县很多“光头山”都披上了“绿衣服”。在全南县大吉山矿区,该矿负责人介绍,在上世纪90年代,由于盗采盗挖和洗砂,加之有人私挖鱼塘,造成库区内高低起伏,表面坑洼高差达10多米,整个区域杂草丛生,坝面积水严重,不仅不美观,每到雨季还存在很大安全隐患。2011年9月,全南县投资5000多万元,对尾矿库进行闭库全面治理,经过5年的生态恢复、美化和绿化,如今的尾矿库已经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在全南县龙源坝镇,一处千亩蔬菜基地格外引人注目,绿油油的蔬菜长势喜人。常年耕作在此的村民巫秀英告诉记者,一年前这里还到处坑坑洼洼,农民的田地面积特别小,东一块、西一块,收成也不高,只够勉强度日。她感慨道:“多亏实施了山水林田湖草保护修复工程,才让这里变了样。”

  龙源坝地处山谷地带,多年来地势凹凸不平,农民的责任田也多半零零散散地分布在山丘上。2017年7月,全南县作为赣州市实施山水林田湖草保护修复项目的试点,对4000多亩农田进行了重新规划和土地平整,项目区高程在210米到276米之间,农民的责任田被集中安置,比如巫秀英家的7亩田就被改造成方块状的标准田,集中分布在一处。“田平了,田埂也搞好了,现在我去田里只有不到10分钟的路程。”巫秀英说。

  在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保护修复项目试点过程中,针对区域内的生态环境问题,全南县还重点推进流域水环境保护与整治、矿山环境修复、水土流失治理、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土地整治与土壤改良5大类29个工程。

  与此同时,全南县加强城乡环境整治,通过生态修复做到还绿于民、还景于民,并加快推进总面积898.9公顷的桃江国家湿地公园、若湖塘湿地公园建设与保护。目前,该县城区绿地率达40.75%,绿化覆盖率达46.23%。

  伴随着生态环境的变化,耐力、华鼎等35家电子信息企业落户全南县,总投资达71亿元。同时,天龙山景区旅游等众多好项目也抢滩全南县。全南县成功创建省级生态县,“江西省森林城市”“全省工业园区集约节约用地先进县”等荣誉也接踵而至。(经济日报 记者 高兴贵 通讯员 陈声年)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单晓冰)